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信息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0 16:49:56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部门及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语言文化交流合作,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言合作中心)与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联合开展 2020 年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与项目概况

   (一)为做好本年度课题申报工作,在广泛征求相关专家学者建议基础上,语言合作中心和学会秘书处围绕国际中文教育中的相关问题,编制了《2020年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指南》(简称《课题指南》)。申请人可根据《课题指南》所列选题的研究范围和方向设计具体题目申报。课题申报工作按照《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二)本年度拟设课题项目共 91 项,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委托项目等 5 类。

    1、重大项目:主要资助旨在解决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过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选题。研究期限一般为2~3年,资助额度20万元人民币。

    2、重点项目:主要资助对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学术创新具有支撑作用的基础研究。研究期限一般为1~2 年,资助额度10 万元人民币。

    3、一般项目:主要资助对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专题性应用研究。研究期限一般为1~2 年,资助额度5万元人民币。

    4、青年项目:主要资助年龄不超过40岁(含40岁)国际中文教育从业者开展理论和学术研究。《课题指南》列出青年项目课题的选题方向,课题名称和研究内容由申报人自行填报。结项成果至少为1 篇高质量的公开发表文章,同时提交1 篇针对性、实践性强的调研报告。研究期限一般1~2年,资助额度1万元人民币。

    5、委托项目:主要资助与语言合作中心业务工作联系密切,且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应用性的课题。委托项目既可通过《课题指南》发布,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需要以招投标的方式或内部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委托专家团队立项实施。项目实施期间,专家团队需与语言合作中心保持密切沟通。项目研究期限和资助额度由语言合作中心视任务情况确定。

   (三)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采用公开申报和专家评审方式;委托项目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委托专家团队实施。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须具有独立开展及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能作为项目实际主持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委托项目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不具备以上职称和学位条件的,须有2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的书面推荐。其中,重大项目申请人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具备丰富的相关教学、科研、管理经历。青年项目申请人须是40岁(含)以下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主要面向在岗或离任的赴外中文师资、管理人员。
   (三)申请人同年度作为主持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作为课题组成员只能参与1个项目。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可参与2个语言合作中心课题项目的申请。

   (四)具有国际中文教育相关工作经历者优先。
   (五)符合《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中的其他相关要求。
    三、申报程序

   (一)申请人应如实填写《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项目申请书》,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二)由各二级单位组织初审、统一报送,并将初审通过的课题制成汇总表,连同课题申报材料统一报送科研处。各单位要着力提高申报质量,适当控制申报数量,特别是要减少同类选题重复申报。
   (三)本年度课题申报工作从通知下发之日起到 2020年9月9日截止,过期报送一律不予受理。

   (四)因截止日期恰逢暑期,各二级单位在做好形式审查的基础上,准时提交电子版材料即可,纸质稿由科研处统一打印、盖章后寄送。  

   (五)语言合作中心政策研究处负责课题管理工作。

   四、联系方式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郭九、张悦    010-58595775

   科研处:刘老师  kyc@zisu.edu.cn   厚德楼310   0571-88218266

   注:本项目级别未定,待申报立项后再行确认。

科研处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