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信息通知
调剂公告 | 浙江外国语学院与浙江工商大学联合招收2021年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信息
发布时间:2021-03-20 21:30:44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一、学校和学院简介



(一)浙江外国语学院及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


浙江外国语学院坐落于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基础的公立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现有13个教学单位,35个本科专业,其中外语类专业15个,涉及语种13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500余名,现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省“151人才工程”31人,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8人,长期聘请百余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学校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主动服务于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建有浙江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城市国际化研究院、环地中海研究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等六大重点科研机构;拥有省部级科研平台(智库)5个、与教育部人文教育交流中心共建研究院2个、国际科研合作平台3个。

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前身为组建于2007年的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14年11月更名为国际商学院,2018年3月更名为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2个省级新兴特色专业(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拥有1个“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国际贸易与旅游”,2个“十三五”省级B类一流学科“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和“应用经济学”;建有旅游与休闲研究所、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2个科研机构。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以上项目80余项,在《管理世界》、《光明日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等国家级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学院着力推进国际化建设,与法国雷恩商学院、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商学院、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管理学院、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墨西哥科利马大学、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等高校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中心地位,结合浙江省经济、社会、文化日益国际化的发展需求以及新一轮对外开放所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化办学的优势,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旅游、会展、商贸类人才。


(二)浙江工商大学及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浙江工商大学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前身是创建于1911年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杭州商学院,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浙江工商大学。百余年来学校一直秉承商科办学传统,尤其是1998年从原商业部直属院校改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以来,学校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以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为主,法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学校被确定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和教育部共建的重点大学。2017年,学校被确定为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前身为 1986 年成立的原杭州商学院餐旅专业,1990年旅游管理系独立建制,2001 年更名为“旅游管理学院”。2006 年,随着专业增加和规模扩大,更名为“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2016 年底为适应专业调整的需要,更名为“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学院院训为“知行经纬,引领未来”。学院拥有旅游管理博士后流动站、旅游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旅游管理硕士学位点(学术型和专业型)、城乡规划硕士学位点,下设旅游科学与战略管理系、国际酒店管理系、城乡规划系三个系,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城乡规划三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专业是全国创办旅游管理专业较早的院系之一,在全国旅游院系中享有颇高的知名度。我校是 2010 年教育部首批指定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的国内 56 所高校之一,是浙江省最早开办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的院校,截止到 2020年 7 月已有八届 MTA 学员顺利毕业,具有丰富的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经验。学院借助商科优势与研究生教学平台,整合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教育资源,旨在帮助行业管理人员科学把握旅游业发展和竞争态势,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市场环境、兼备优秀管理素养和创新精神、领导力与决策力的中高端复合型旅游经营管理者。



二、调剂具体信息

浙江外国语学院与浙江工商大学联合培养的非全日制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MTA)项目2021年调剂名额充分,欢迎广大考生申报调剂!具体信息如下:


(一)基本要求

1.专业要求:第一志愿为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

2.分数要求:管理类联考成绩总分170分及以上,英语二42分及以上,综合84分及以上,且同时达到一志愿专业A类国家线。

3.经验要求:硕士毕业满2年及2年以上,或大学本科毕业满3年及3年以上,或大专毕业满5年及5年以上。

4.后续通知:

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网站:http://kyc.zisu.edu.cn/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zs.zjgsu.edu.cn/


(二)调剂系统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将于3月20日开通,有调剂意向的考生可提前在此查询招生单位调剂意向余额,做好调剂准备。3月22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正式开通。

研招网调剂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yztj/


(三)联系方式

浙外:

张老师13588495847,高老师13957160239

工商:

谢老师057128878148,17816878836



三、MTA项目简介

(一)培养目标

借助浙江工商大学的商科优势与研究生教学平台、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外语和国际化优势,整合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教育资源,旨在帮助行业管理人员科学把握旅游业发展和竞争态势,培养具有优良思想品德、国际化视野、系统思考能力、兼备战略统筹和全局管理素养、创新创业精神的中高端复合型旅游经营管理者。


(二)培养特色和优势

1. 创新课程培养体系:强调知识、能力、素养并重,课程由旅游管理专业运作课程、管理文化与专业素养提升课程、特色案例课程和实地研习四类课程组成,具有系统性、前瞻性、实效性、思辨性。

2. 强化理论指导实践:秉承旅游管理专业的务实作风、创新发展的理念,课程内容注重综合分析旅游经营各关键要素与环节,注重跟踪最新国际管理理论与技术,融入实务导师机制,并针对典型旅游集团公司或企业开展案例分析、实战研习、高管交流对话,提升理论应用与实战能力。

3. 优化师资团队组合:以本校高水平师资与聘请部分国内外高校知名教授为核心团队,并引入业界知名企业家、行业主管部门专家构建支撑团队。浙江工商大学以及国内外知名有创见的教授、业界资深管理者和资深研究专家、相关政府官员联袂授课及开设专题讲座。学院特邀请知名专家组建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项目专家咨询团队,定期就MTA项目发展及人才培养质量等开展专题研讨和指导,以保障MTA学员专业与职业素养的培养效果。


(三)培养对象

酒店、旅行社、景区、会展等企业业主及管理者;旅游金融与投资、旅游信息技术、旅游养生休闲等企业业主及管理者;旅游政府主管部门、旅游行业管理部门等组织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大中专院校教师及管理人员;有志于从事旅游职业经理人事业的其他人员。


(四)主要研究方向

1.旅游企业管理。主要研究:(1)旅游业态创新与营销变革、社会责任与旅游可持续发展、旅游协同创新;(2)旅游供应链与价值链、旅游投资与项目管理、休闲经济发展与管理;(3)国际酒店服务产品设计与创新、低碳化酒店与管理、智慧酒店与管理、酒店危机管理与应对、酒店品质提升与管理等。

2.旅游经济与区域发展。主要研究:(1)旅游经济理论与旅游产业政策、旅游产业融合与集群发展;(2)城乡旅游规划理论与技术、方法,包括城乡旅游规划理论与实践、城乡旅游土地利用、城乡旅游规划管理;(3)旅游资源及环境保护与管理、旅游景观设计理论与方法、遗产旅游开发与管理、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等;(4)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区域旅游及景区管理模式、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优化与建设等。

3.智慧旅游与新兴技术。主要研究:(1)旅游地理信息系统及技术应用、数字旅游与信息技术;(2)信息技术与旅游规划、智慧旅游系统规划与设计等。

4.文旅融合:以文化旅游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为研究目标,主要研究:(1)国际视野下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路径机制、策划创意、国际交流等研究;(2)“两山”转换的文旅路径探索和浙江实践研究等。

5.数字会展:以数字经济和科技助推行业转型升级为研究目标,主要研究:(1)智慧城市与数字会展;(2)数字会展与新科技;(3)数字会展项目管理;(4)会展数字化营销和国际传播等。

6.旅游企业与服务贸易:以提升国家和浙江区域旅游服务贸易竞争力为目标,主要研究:(1)旅游企业经营管理;(2)旅游企业与浙江区域旅游产业;(3)国际旅游服务贸易政策;(4)国际旅游消费;(5)旅游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等。

注:前三个方向主要在浙江工商大学培养,后三个方向主要在浙江外国语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