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信息通知
【厅局级项目申报】关于开展“三农”领域软科学课题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8 15:13:03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附件3各部门、学院(部)、单位:

《中共浙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三农”领域软科学课题研究目录(2022年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深入实施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369”行动,紧扣带有普遍性、根本性、本质性的问题,设置2022年度软科学课题。


一、课题定位

课题研究的基本定位是政策性研究,要紧紧围绕相关选题,总结浙江经验、提供“浙江方案”、提出政策建议。课题研究既要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又要注重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实地调查、案例研究和统计分析,避免从概念到概念,避免面面俱到,力争将问题研究透彻,形成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其中“对策建议”篇幅不能少于研究报告的四分之一。

二、课题设置

研究课题设置为开放命题和规定命题两大类。开放命题申请人可按照研究目录给定的方向,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进行申报;规定命题申请人必须按照研究目录给定的题目进行申报。申请课题如果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不予受理。


三、评审流程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请书进行匿名评审。从研究内容的必要性、创新性、研究方案可行性、预期成果与前景等方面进行评价;终审采取会议评审方式,确定承担课题研究任务的人选。


四、申请条件

课题申请人应符合以下条件:各类教学、科研单位或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申报课题研究领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具备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物质技术条件、手段和时间保证。

各位老师如有承担2021年度软课题的,请填写《中共浙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度软科学课题研究绩效信息情况表》(一式一份)。

申请2022年度软课题的,需提供申报选题方向的相关研究成果2篇。

五、研究经费

课题研究经费1万—3万元/项,签订合同约定相关事项,经费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定管理和使用。


六、研究进展

2022年8月对课题研究进行中期检查,10月20日前提交最终研究成果(总报告不少于15000字,《研究要报》控制在4000字以内),《研究要报》择优选送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社科要报》。无特殊原因超过时限提交课题成果的课题承担人,在今后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研究成果的著作权归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所有,包括但不限于作品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和其他权利。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适时组织开展成果结题验收,验收结论将作为主持人今后申请课题的重要参考。


七、注意要点

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凡以在研或已结题的各级各类项目、研究生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等为基础申请课题,须在课题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课题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且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的同一成果申请结题。每个申请单位不得同时有两个申请人申请同一个课题题目,每个申请人(含第一、第二申请人)只限于申请一个课题方向。申报课题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今后五年内申请课题的资格。


八、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5月26日11点前(已收到纸质材料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九、申请材料

请申请人填写《课题申请书》(附件2,一式2份)、《研究大纲》(附件3,一式8份),所在学院填写《学院申报汇总表》(附件5)。

以上材料由各二级学院汇总后提交,其中纸质材料交至厚德楼310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kyc@zisu.edu.cn。


十、联系方式

(一)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浙江省杭州市凤起东路29号,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联络处。

联系邮箱:zjsnyzx@126.com

联系人:胡老师、周老师,电话:0571-86757723、86757725。

(二)学校科研处

祝老师,88218266


科研处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