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博达论坛第三百七十九讲预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13:03:15  |  新闻来源:科研处办公室  |  浏览次数:

主 题:以美术培养构建面向21世纪的创造力

讲座人简介:

  钱初熹,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日本筑波大学艺术学博士。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审查委员会委员,InSEA日本美术教育联合会特别会员。

讲座内容简介:

  中小学美术教育到底有哪些问题?现在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缺乏创造力。

  在美术教育改革方面,国际上有四个重要的事件。第一个就是二十一世纪社会需要富有美感的创意人才和创意劳动力。第二是脑科学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性进展。第三是联合国连续召开两次世界艺术教育大会,大会的主题非常明确把构建二十一世纪的创造力提到非常重要的地位。第四,视觉文化的转型,跟科技是紧密结合的。

  视觉文化为中心转向以创造力为核心,并不是说不要视觉文化,它是一个背景,创造力是核心。我们一味的强调技能,其实是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背后的原因还是没有认识到美术是有力量的。美术教育的理念还是很局限,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大数据时代美术教育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培养造型的感觉和技能。在发展学生个性和创造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用个人的创造力为自身的社区和社会做出杰出贡献。要培养这样的意识和能力。美术教育是支持二十一世纪的技能。

  以学校美术教育培养创意人才的对策,可以明确学校美术教育培养实现中国梦理想的创意人才的有效途径;充分传递美术在当今社会和未来社会的价值和力量;可以用视觉素养与言语素养、媒体素养相交错的方式;最后就是教师教育。

  华师大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从2010年开始的一系列课程教育改革介绍。

我们要迎接即将到来的独立性工作方式时代的挑战。因为美术教育是培养具有创意和美感的自主创意人才的最佳途径,也是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进程的驱动器和推动者。一定要提高到这样的认识上,才能真的把美术教育做好。

时 间: 10月29日晚6:40-9:00

地 点: 品院A408(艺术学院合唱教室)

主 办:浙江外国语学院一美术·文化创意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