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博达论坛第494-500讲预告
发布时间:2019-12-13 09:43:54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博达论坛第494讲预告

主题:《庄子》的文学、哲思与影响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简光明,台湾省高雄县人,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博士,现任屏东大学中国语文学系特聘教授兼人文社会学院院长,荣获教学特优绩优教师、特聘教授、大武山学者,学术专长为:庄子学史、道家思想史、魏晋玄学、文学与电影研究,著有:《宋代庄学研究》、《苏轼〈庄子祠堂记〉的接受与评论》等书,单篇论文百余篇。

《庄子》向来被视为难读的一本书,构成难读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义理精微深远而规模恢廓,打破一般人的常识思考;二是庄子以寓言作为著书的基本表现方式,文辞恍洋恣肆而谲诡多变。语言是表情达意的工具,因此若要掌握庄子思想,必须先了解庄子使用寓言的方式。在当代纷纭复杂的社会裡,人往往因为过于执著在常识经验,而无法自由自在。庄子「游刃有余」、「无用之用是为大用」等思想摆脱常识经验而从宇宙的观点来观照万事万物,故能消解外在的束缚,使有限的形体能逍遥自在,得精神无限的自由。因此,对于现代人而言,庄子思想提供了确实而有效的自处及处世之道。庄子在中国文学史的影响深远,其中陶渊明与苏轼在文学中呼应庄子精神可为代表。在文章的作法、文气的开阖、寓言的运用上,苏轼都能将庄子的文字自然地转化而融入自家的风格中。

时间1029日(星期二) 15:00

地点:望院D131

主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495讲预告

主题:“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化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徐笑波,博士,浙江安吉人,毕业于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现任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商学院(美国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2016年“美国新闻”排名—阿拉伯世界商学院排名第一)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物联网、共享经济、企业创新和创业、电子商务以及供应链管理等,已在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和国际权威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Project Management Journ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Frontiers, DATA BASE for Advances in Information System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Internet Research等发表了40余篇学术论文。受聘担任“现代项目管理期刊”和“信息发现和发布期刊”编委会委员。曾为多家跨国公司提供咨询和培训。

讲座定义商业模式的内涵,结合当前中外科技巨头企业的发展历程分析,指出商业模式由管道/线性商业模式向平台/网络商业模式、由传统式商业模式向创新式商业模式演化的趋势。从城市营销战略、零税收制度、无外汇管制、转口贸易(Dubai=Do Buy)、中东北非金融中心、房地产产业、旅游产业、航空中转站、体育竞技和国际会议举办以及假日医疗产业等方面详细介绍和分析,迪拜的城市商业模式案例。以Jollychic(浙江执御)以及ONEMT (福建龙腾简合)为例,提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化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策略。

时间1028日下午4:00-6:00

地点:融院B207

主办: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496讲预告

主题Language, Time, and Change – Disciplinary and Life Lesson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Brian Joseph,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杰出教授,校事顾问。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历史语言学、语言接触、希腊语等。出版语言学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240余篇,任LanguageDiachronica等多家语言学SSCI期刊主编、副主编。

The lecturer will start with some specifics about language change and move from there to present a general view of how time affects a variety of human institutions.

时间11113:30

地点:融院D108

主办: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497讲预告

主题:中国古代的文学鉴赏思想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朱志荣,安徽天长人,1961年生,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等。先后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学术月刊》、《复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部分论文曾经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先后出版过《中国艺术哲学》、《康德美学思想研究》、《中国审美理论》、《夏商周美学思想研究》等专著10余部,其中《中国艺术哲学》被翻译成德语、俄德和韩国语,《中国审美理论》被翻译成英语,即将出版。先后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获得过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奖等奖项。

在中国古代文学的历史长河中,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具有超乎作家意外的神奇效果,谭献“作者之用心未必然,而读者之用心何必不然”,正是精到之见。读者与作者通过作品在心灵深处的沟通与共鸣,无疑是优秀作品的最佳效果。文学创作的重要目的,在向读者倾诉、在期待知音,寻求共鸣。而文学欣赏的重要目的,是在审美的享受中寻求沟通和交流。优秀的文学作品,应该是作者读者情投意合,心心相印,并且超越时空的界限,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欣赏活动中的个性差异,也是奠定在读者与作者心灵共通性的基础上的。

时间11513:15

地点:品院C409

主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498讲预告

主题:当代语言规范观:中和诚雅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刘楚群,男,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语言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研究方向主要为现代汉语语法、社会语言学。

语言规范包括地位规范、本体规范、使用规范。清末明初,以北京话、北方方言为基础的国家通用语就确定下来,语言地位规范工作完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普通话的语音、词汇、语法标准基本确定,语言本体规范工作基本完成。讲座阐释切合当代社会文化语境的“中和诚雅”语言规范观,包括“中和”的语言本体规范观和“诚雅”的言语行为规范观。“中和”规范观包括“持中”的规范原则与“和而不同”的规范理念,即对新的语言现象要辩证看待,多一点包容。“诚雅”规范观包括“致诚”和“求雅”,这是当代语言规范的重点内容,“致诚”指不欺诈、不讲空话套话、不夸大化、避免低俗化,这是言语行为规范的低层次要求,“求雅”是言语行为规范的高层次要求,指语言形式上追求典雅精致,内容上追求人伦教化。

时间11714:00

地点:品院C314

主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499讲预告

主题:迷思、人性和人类自立——从《土著河姆渡人》《美国追欢》写作谈起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费海凌,男,美国Bayisde urgent care and family medical clinicPC医生。2014年出版了长篇史诗小说《土著河姆渡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了长篇游记小说《美国追欢》(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另有长篇小说《红朝楼梦》在签约过程中。宁波电视台对作者及作品做过详细报道和采访。他的作品被美国众多著名大学及图书馆收藏。旧金山电视台与报纸给予了小说极大的肯定。

201583日,宁波电视台和宁波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特约专栏采访费海凌先生,介绍了他的长篇史诗小说《土著河姆渡人》。宁波电视台、旧金山电视台做了[悦读《土著河姆渡人》]访谈。国外最大华人报纸《世界日报》报道了《土著河姆渡人》和《美国追欢》的出版,并做了长篇评论。

自从雷峰塔倒塌后,白蛇青蛇逃之夭夭……但我们早已绝缘了中华经典文化中的那些迷思,我们应付每天繁忙的事务,不会设想白蛇青蛇又重归人间,无奈我们依旧如此渺小,依旧无力抵抗邪恶……我们热衷于机械性研究海洋、天空和物理,却并不研究人性……我们彷徨于无爱与痴爱之间,在不安不解中轮回,一代又一代……面对这些,人类(我们这一代)该如何励志与自立?费海凌先生的《土著河姆渡人》《美国追欢》探索了这些主题,从中国经典文化中找到具有现代意义的答案:即中华民族的远古民族智慧,人类自立所依据的根本,进而阐述与世界其他经典文化的共同性。

时间11211400

地点:融院D108

主办:继续教育学院



博达论坛第500讲预告

主题: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陈晓雷,共青团浙江省委一级主任科员,主要研究方向社会工作、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等。

结合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实际经历和研究成果,进行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分享。通过实施志愿者理念培训提升国际赛会志愿服务标准化水平,通过途径和方法的创新进一步完善志愿培训内容,志愿服务培训经验总结,国际赛会志愿服务评价机制探索,志愿活动的培训机制,大型赛会志愿活动案例分析等。


时间10291830

地点:追梦堂

主办: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