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第二届长三角中东学论坛在浙外顺利落幕
发布时间:2021-04-28 09:45:10  |  新闻来源:郭筠  |  浏览次数:

正值西湖最美时节,群贤毕至,高朋满座。424日,来自政府部门、全国几十个机构和院校的近200位中东学的专家学者,齐聚于小和山下,出席第二届长三角中东学论坛和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授牌仪式。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前驻法国大使兼摩纳哥大使翟隽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际研究院院长杨光,前驻沙特阿拉伯大使、前驻埃及大使兼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 、前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前驻约旦大使、前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办事处主任、前驻土耳其大使、前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前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原驻格林纳达大使欧渤芊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浙江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舒培冬,长三角中东学术共同体代表、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等领导嘉宾莅临会议。浙外党委书记宣勇出席并致辞,副校长张环宙主持。

   

宣勇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智库发展的基本情况。宣勇指出,环地中海研究院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是学校进一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程,拓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领域,助力“一带一路”、开放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他强调,本次会议必将激荡出新的火花、凝结出新的成果,必将为中东学领域合作发展提供更加宝贵、更有价值的理论支持和决策建议。

杨光对环地中海研究院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表示祝贺,期待浙外环地中海研究院能产生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培养出优秀的区域研究人才,为扩大和深化对环地中海区域的认识、服务于我国的对外关系发展作贡献。

学校的建设发展一直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学术组织的大力支持,与会领导嘉宾纷纷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陈先春代表浙江省社科联对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以及环地中海研究院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表示祝贺,对我校积极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开放战略,依托学科专业特色,集聚人才智力优势,大力推进国别区域研究和新型智库建设表示赞赏。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浙外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环地中海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人文社科研究和智库建设工作。

舒培冬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包括浙江外国语学院在内的我省高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通过人才培养、设立境外办学机构、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等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广泛合作。

欧渤芊、李伟建均对环地中海研究院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表示祝贺,期待浙外环地中海研究院能产生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和长三角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服务。

会上举行了环地中海研究院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授牌仪式,翟隽授牌,浙外“西溪学者”、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接牌,陈先春、舒培冬、宣勇和杨光登台见证。浙外环地中海研究院等新型智库将充分发挥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作用,为服务于我国的对外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环宙在主持时强调,学校将集聚学科专业优势和资源,发挥智库作用,竭尽所能为浙江省争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贡献浙外智慧和浙外力量。

随后,在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林聪主持下,翟隽发表主旨演讲。他阐释了新时期中国的中东政策和处理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原则立场,特别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近期中东数访期间提出的实现中东安全与稳定的五点倡议

开幕式后,资深外交家吴思科大使、宫小生大使、高有祯大使等外交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专业学者以百年大变局和阿拉伯之春爆发十周年为背景,对世界格局和大国力量变化下的中东形势、中国外交及中国与中东在各领域的合作与互动,进行了15场专题分论坛研讨,并深入交流。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讲演和报告精彩纷呈,掌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长三角中东学论坛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及南京大学等区域高校的中东研究机构共同发起的学术联合体和新平台,旨在从国别和区域研究特别中东研究方面促进长三角一体化,体现具有地域特色的研究风格和特点,扩大中国的中东研究阵地。

会议得到了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人民网、环球网、凤凰网、澎湃新闻、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卫视、湖北卫视、深圳卫视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图片由相关部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