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陈昌来教授做客博达论坛第743讲
发布时间:2021-12-03 10:04:29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陈昌来教授做客我校博达论坛,在线以《互动视角下“敬请VP”的构式化和语义“异态”分化》为题作专题报告。

陈教授指出,互动需求推动谦敬义凸显的“敬请”结构形式紧缩、逐步固化,完成了“敬请VP”的谦辞构式化;不同的互动目的推动“敬请VP”构式发生语义分化,形成“恭敬请求”义A式、“自信推荐”义B式、“礼貌邀请”义C式;“敬请期待”并非“语文差错”,而是“敬请VP”构式演化的合理结果。“敬请VP”构式的语义分化过程,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当代汉语构式演化具有很强的“异态”取向(distinctness tropism)。所谓“异态”,是指构式在互动需求推动下,语义、形式较大程度地偏离原型,以异常语义、异常形式实现特定语义,获得语用关注。当语用“异态”在高频使用下固化为语法“常态”后,构式就生成了新的节点。

互动环节讨论热烈,国家社科基金首席专家、江苏师大汪化云教授也参与了讨论,陈教授一一进行了精彩解答。

中文学院等校内师生150余人聆听了讲座,上海师大、江苏师大、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师大、贵州师大、内蒙古工大、西北民大等百余名校外师生旁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