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浙江省翻译学会会长范捷平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11-12 10:08:38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11月10日,浙江省翻译学会会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捷平应邀来校作“翻译学科建设与德语专业建设”专题指导。校长洪岗、副校长柴改英与范捷平教授会面并作交流。

范捷平围绕关于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发展的几点思考主题,从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背景、根本任务、时代使命出发,指出新文科建设的基本抓手,并结合具体案例,就如何打造新文科、开展翻译学科建设进行了生动地阐释。范捷平说,文科教育要有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意识;要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局和高等教育方向,找准目标;要坚持守正创新,不仅要遵循传承传统、还要推进融合创新。他认为,推动翻译学科及新文科建设,要优化专业结构、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内涵,把握好课堂教学的主阵地,提升科研实力,坚持协同育人,推进模式创新。

会上,我校德语系系主任、翻译系系主任分别就专业发展现状、问题与挑战、建设目标与举措,做了题为“德语专业发展现状与学科建设规划”“翻译专业建设”的报告。

与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研讨。围绕德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范建平就课程体系建设、国别区域研究、科研方向的凝练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困难问题,他也给予了建议方案。

英文学院、西语学院领导班子、相关教师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