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科研广角
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2015-10-13 10:27:36  |  新闻来源:科研处  |  浏览次数:
    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于9月24日 至9月25日在湖北武汉召开。湖北省社科联承办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社科联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同志到会讲话。

  在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召开前,联席会议主席团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组织办法》。会议商定,2016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由北京市社科联承办,联席会议主席团轮值主席由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凯担任。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科学发展”。会议期间,31个省区市社科联紧紧围绕会议主题,以小组讨论、大会发言和书面交流的形式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在智库建设方面的工作和经验。整体而言,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以来,特别是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印发以来,各省区市社科联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围绕新型智库建设,开展了理论上的研究与思考、工作上的探索与实践,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步和突破,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

  在智库平台建设方面,部分省区市社科联立足省情和自身实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整合优势社科资源,建立智库培育机制,搭建决策咨询平台,创新服务理念,打造品牌智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在智库管理体制方面,部分省区市社科联不断完善科研成果认定制度,鼓励申报重大课题,构建智库成果传递渠道,推动智库成果应用转化。加大经费投入,规范经费管理,调整科研成果评价办法,搭建智库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了智库创新发展。

  在智库人才培养方面,部分省区市社科联借助学术会议、课题申报、项目合作、举办决策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凝聚了一批具有较高研究能力、宽广世界眼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智库团队。同时通过新人工程,培养和储备了一批年富力强、素质优良、锐意进取的青年智库人才。

  在智库交流合作方面,部分省区市社科联加强与学会、高校、党政部门等各类智库沟通联系,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强化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专业化、国际化、网络化的智库体系。

  会议认为,中央高度重视和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度重视和加强群团工作,这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为社科联工作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大好机遇。省级社科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既是建设新型智库的重要力量,也是社会智库的直接管理和服务者,在社科界处于枢纽地位,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社科联应当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参与新型智库建设,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在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改革创新,努力推动智库转型发展。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法为途径,以提升研究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强对现有决策咨询平台和智库团队的培育指导,进一步激发现有智库活力,挖掘现有智库潜能,建立有利于产出高质量思想产品和政策建议的科研体制机制、科研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实现传统智库向新型智库的转型发展。

  二是整合资源,打造地方智库联盟。社科联要充分发挥“联合”职能,打破部门、单位壁垒,整合优质社科资源,汇集各领域研究力量,联合各专业智库,形成智库联盟。构建智库资源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与国内外智库、研究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努力提升智库在决策咨询中的影响力和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紧紧围绕省情实际,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以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为主攻方向,组织开展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现实性的政策研究,提出具有专业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完善智库培育机制,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利用社科联管理社团的优势,利用“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契机,引导、鼓励有条件的社科类社团开展决策咨询活动,着力培养一批在省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社会智库。进一步规范咨询服务市场,完善社会智库产品供给机制,探索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有效途径,营造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良好环境,使社会智库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生力军。

  五是建立供需对接,推进智库成果应用转化。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了解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课题研究,实现供需对接,增加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智库研究成果转化率和贡献率。

  会议号召,各省区市社科联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参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努力服务“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http://www.sinoss.net/2015/1013/650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