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科研广角
教育部横向科研经费学校统一管理
发布时间:2013-01-22 13:58:09  |  新闻来源:科研处  |  浏览次数:

为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针对高校科研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部会同财政部近日印发《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

除了明确提出“不管是纵向科研经费,还是横向科研经费,应全部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要纠正横向科研经费属于项目负责人个人所有的观念。”《意见》还要求,建立分级管理体制,首次明确院系科研经费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学校、院系、课题组三级科研经费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学校预算管理责任和权限,建立财政资金支持的相关科研项目预算评审制度,规范了预算调整程序;加强间接费用管理,明确费用计提方式;整合管理服务职能,建立专门机构和专业队伍,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提高监管有效性,强调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完善科研绩效管理办法,建立鼓励创新、体现科研实绩的科研人员绩效管理机制;划出高压红线,严禁以任何方式套取、挪用、侵占科研经费,严肃惩处违规违纪行为。

延伸阅读

纵向科研经费是指政府财政拨款项目的科研经费,实行预算管理,执行国家相关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按照项目主管部门批复的预算范围和开支比例规范使用科研经费。

横向科研经费是指主要通过承接企业及社会科技项目、开展科研协作、转让科技成果、进行科技咨询所取得的收入和其他科研收入。横向科研经费实行合同管理,必须按照项目合同书中约定的经费使用用途、范围和开支标准,执行国家和学校相关办法,合理、规范使用科研经费。

信息来源: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http://www.sinoss.net/2013/0105/44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