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管理 > 项目申报
【厅局级项目申报】关于申报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等职业教育(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中心”2023年度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8 10:00:27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学院(部)、单位:

根据杭州市社科规划办有关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精神,经研究,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3年度课题开始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探索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在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聚焦陶行知教育思想在高职人才培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杭州美好教育等方面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和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二、课题性质

立项的基地课题性质为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三、立项计划

2023年基地课题拟立项7项,其中重点课题1-3项,一般课题4-6项。其中由中心主办单位以外的专家学者承担的课题不低于2项。一般课题研究时间为1-2年,重点课题为1-3年。

四、相关要求

(一)研究范围

基地主要研究方向为“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对高职人才培养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对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对推进杭州实施美好教育的理论价值和应用研究”,可按照课题指南进行申报,也可根据基地的指导思想和个人学术积累,围绕以上主要研究方向自拟题目申报。课题指南如下:

1.陶行知教育思想对高职人才培养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1)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2)新时代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3)以行知文化为引领、职业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4)高职教育深化产教融合的机制研究

5)高职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6)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发展研究

7)高职院校行知文化建设研究

2.陶行知教育思想对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1)数字化改革赋能乡村振兴路径与对策研究

2)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的实践模式与路径研究

3)共同富裕大场景下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对策研究

4)高职院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研究

5)杭州“十四五”期间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6)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乡村治理体系研究

7)杭州乡村数字治理问题和对策研究

3.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对推进杭州教育共富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1)生活教育与教育共富的关系研究

2)生活教育视域下学校育人模式改革研究

3)生活教育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关系研究

4)“生活·实践”教育与五育融合研究

5)基于“生活·实践”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6)“生活·实践”教育与深化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研究

7)陶行知教育思想在浙江的实践研究

(二)申请者条件

本次课题申报面向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等单位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机构组织和个人。每位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两项以上(含两项)项目的申请。承担国家、省及市社科规划课题未完成者不得申报基地课题。

(三)经费资助

重点课题每项资助3万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1万元。研究经费分期拨付,首期经费拨付总经费的60%,结题后拨付余下的40%经费。

(四)成果要求

基地的重点课题必须以正式出版的专著(含文献校勘、翻译著作和论文集)结项,一般课题可以是已得到应用与转化的研究报告或核心期刊(北大或南大标准及以上)发表的论文形式结项,如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论文,须由基地学术委员会组织评审,评审结果等级必须达到良好以上,否则不予认可。结项的具体条件须符合《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并在成果显著位置注明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等职业教育(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否则不予认定。

五、申报程序

项目申报者请填写《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基地项目申请书》,并提交纸质课题申报表一式4份、活页一式5份(A4纸正反双面打印),电子稿与纸质稿的内容应完全一致。

以上材料纸质稿、电子稿由各二级学院统一汇总后提交至科研处(厚德楼310,kyc@zisu.edu.cn)。

六、受理时间

截止时间2023年3月24逾期不予受理

七、联系方式

(一)项目主管部门

课题申报受理联系人:龚苗;电话:0571-28287765,18143434872。

地址:杭州市富阳区高科路198号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陶研馆;邮编:311402。

(二)学校科研处

祝老师,88218266

科研处

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