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信息通知
转发《关于省政府重大委托课题向社会公开招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1 08:15:33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部门及有关单位: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日前发布了关于省政府重大委托课题向社会公开招标的通知》,现予以转发,请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积极组织申报工作。

一、招标选题及资助经费标准

围绕以下选题开展应用对策研究,课题经费由省政府研究室提供。

(一)杭州湾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的对策研究(20万元)

1.调查摸清杭州湾区近岸海域污染现状及问题。

2.对标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省市,梳理分析湾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的经验做法及对我省的启示。

3.研究提出杭州湾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的主要目标及指标体系。

4.研究提出加强杭州湾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的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及评价体系等相关建议。

(二)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对策研究(20万元)

1.全面梳理浙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历程、现状及困难和问题。

2.对标世界先行国家和国内先进省市,分析评估浙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程和水平。要求对信用评价的覆盖面、指标体系、数据质量、评价机制、结果应用、制度保障、社会影响等各方面分别进行单项对比分析,并进行定性定量相结合的综合分析。

3.研究提出浙江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

(三)关于培育发展浙江未来产业的对策研究(20万元)

1.构建分析未来产业的理论体系,界定未来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培育未来产业的理论分析。

2.把握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新动向,跟踪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布局未来产业的新思路、新举措。

3.与国内外对比,论证提出符合浙江省情、具有成为未来产业潜力的新产业、新业态,并分析浙江的基础和优势。

4.研究提出浙江布局和发展未来产业的总目标、阶段目标和主要任务。

5.研究提出浙江发展未来产业的现实路径和政策建议。

(四)浙江人口老龄化问题及政策研究(20万元)

1.分析浙江人口结构的现状及问题,并对未来10—20年情况作出预测。

2.围绕人口老龄化问题,梳理分析浙江养老服务体系及老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社保基金运行、老龄人口收入、老龄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以及老龄化带来的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要求进行量化、结构性分析。

3.借鉴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等先行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经验,研究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

(五)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政策研究(20万元)

1.构建文化产业研究的理论分析框架。

2.定量定性结合分析评估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3.研究国内外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借鉴及启示。

4.研究提出浙江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阶段性目标和主要任务。

5.研究提出浙江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六)加快温台沿海城市群发展的对策研究(25万元)

1.研究提出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和功能定位。

2.研究分析滨海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内在动力,提出滨海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实现途径。

3.深入分析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省市在滨海城市群发展方面的成功案例,提出相关经验借鉴、存在问题和主要启示。

4.深入分析温州台州既有优势和发展短板,研究提出温台沿海城市群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加快温台沿海城市群发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

(七)加快环杭州湾城市群发展的对策研究(25万元)

1.研究提出环杭州湾城市群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和功能定位。

2.深入研究世界级城市群形成的客观规律和内在动力,提出世界级城市群的主要实现途径。

3.深入分析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英伦城市群、欧州西北部城市群等主要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经验,归纳总结世界级城市群的成功经验、存在问题和主要启示。

4.深入分析环杭州湾城市群既有优势和发展短板,研究提出环杭州湾城市群发展的战略定位、总体思路,提出加快环杭州湾城市群发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

(八)加快衢丽花园城市群发展的对策研究(25万元)

1.研究分析城市群的内涵和理论体系,构建量化的城市群发展指标体系。

2.研究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国内先进省市建设生态功能型城市群的典型案例,包括发展过程、现状、做法及主要问题,提出借鉴及启示。

3.对标国际国内生态功能型城市群,分析和测算衢丽花园城市群的单项和综合排名。

4.在全省主体功能区布局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框架下,研究衢丽花园城市群的优势和短板,提出区域范围、发展定位、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

5.研究提出加快发展衢丽花园城市群的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

(九)加快浙中城市群发展的对策研究(25万元)

1.研究分析城市群的内涵和理论体系,构建量化的城市群发展指标体系。

2.研究北美、西欧等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省市建设非沿海地区的城市群典型案例,包括发展过程、现状、做法及主要问题,提出借鉴及启示。

3.研究分析浙中城市群的现状、优势和短板,对标同类型城市群,测算浙中城市群的单项和综合排名。

4.在全省主体功能区布局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框架下,提出浙中城市群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

5.研究提出浙中城市群发展的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

二、申报人范围

本次招标面向国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中的专业人员及其团队。

三、申报截止时间

2019年6月5日。

四、申报要求

1.申报人按照要求,填写好《浙江省人民政府重大委托课题申请书》。课题申请书在公告后面的附件中链接下载。

2.请各申报人于申报期限内将填好的课题申请书纸质稿一式三份,Word格式电子版文本发送至学校科研处。

3.省政府研究室将在申报期截止后,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课题研究承担人,签订课题委托合同,并负责项目中后期管理及验收工作。省科技厅按程序以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予以立项。

五、课题研究要求

按照课题管理进度,课题应在4个月内完成。自签订合同之日起,4个月内提交研究总报告和观点摘要(摘要3000字以内),省政府研究室适时组织结题验收工作。

联系人:刘晓静  8821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