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信息通知
【厅局级项目申报】2022年度台州文化研究工程课题申报公告
发布时间:2022-05-07 10:34:24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各部门、学院(部)、单位:

为进一步系统梳理台州历史文脉,挖掘台州文化底蕴,推动台州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档升级,形成一批有重大学术影响和较好社会效益的学术成果,台州市哲社办决定开展第一批台州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研究,现对下列选题方向向社会招标,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系列研究选题方向

(一)台州当代发展研究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台州的实践研究。溯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梳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台州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经验、推广价值,集中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台州的生动实践和理论创新,探索台州未来发展。

2.台州撤地设市30周年研究。2024年,台州将迎来撤地设市30周年。以台州城市建设发展为主线,站在新的历史高度,通过口述、数据和史料整理、事件描述和研究、理论建构等,系统梳理和思考台州撤地设市30年历程,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3.创新文化研究。开展以民营经济、股份合作、民主恳谈、党代会常任制等制度创新的创新文化研究,将台州的特色文化标识进行宣传和传播,提升台州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新亮度。

(二)台州历史文化研究

1.台州史前文化与考古研究。“万年台州”为论题,围绕仙居下汤文化、临海杜桥里坑遗址、玉环三合潭遗址、路桥灵山遗址等,加强台州史前文化研究。

2.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研究。大陈岛垦荒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一脉相承,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城市精神,彰显了台州城市个性特色,构建起台州城市崛起的精神高地。从文献资料整理、大陈岛移民史、“一江山岛”战役、大陈岛旅游开发研究等方面开展系列研究。

3.和合文化研究。对中华和合文化的起源与演进作出全面深入的研究,通过厘清天台山和合文化与中华和合文化的关系,为天台山文化作为和合文化典型形态、台州作为和合文化圣地提供根本的学理依据。

4.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研究。台州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通过深入梳理和展示其历史与文化渊源、诗人行迹与诗作情况,挖掘和开发其山水人文交相辉映的当代价值,形成台州唐诗精选、唐代台州地名风物、台州诗路遗产与文旅开发等系列研究成果,为打造台州特色诗路文化提供学理支撑。

5.台州宋韵文化研究。台州作为北宋两浙路、南宋两浙东路的重要州府,在两宋时期尤其是南宋,达到了文化发展的巅峰,在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等层面都为宋韵文化积淀了丰富的成果。通过深入挖掘和阐扬台州丰富的宋韵文化,有力支撑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的打造。

6.台州名人文化研究。重点研究对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台州籍人士和游历、仕宦台州的名人,包括思想家、革命家、政治家、艺术家、教育家、旅游家等,系统研究其生平事迹,总结提炼其思想价值,扩大台州名人的影响力。

7.台州地域特色文化研究。包括徐霞客游线、海洋文化、府城文化、台州古城古镇古村文化等特色文化和民俗文化,解析具有台州特色和时代价值的文化遗产及其当代意义。

二、后期资助项目

项目申报采用许可纳入的方式。资助对台州当代文化发展和台州历史文化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的已完成尚未出版著作书稿,由项目负责人提交项目申报书和已完成的相关研究成果,评审立项后由市哲社办统一封面、统一标识资助出版。

三、系列研究负责人及研究团队要求

(一)本次招标面向在台或者市外熟知台州市情、具备在台开展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部门及研究机构。

(二)课题申报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或是有关部门、社科统筹协调部门的分管领导,具有一定的前期研究成果。此前完成过省部级以上相关课题,出版、发表过相关专著或论文者优先。

(三)需有该项目在市内外具有重大学术影响的学术带头人群体。

四、系列研究相关说明

(一)成果要求:坚持学术严谨性和通俗性、应用性相结合原则,从选题方向或其他相关选题开展系列研究,课题成果为系列著作;书稿由市哲社办统一封面、统一标识出版;项目负责人和研究团队可在出版成果的合适位置署名。

(二)时间要求:2022年项目启动,2023年完成初稿,2024年前定稿出版。

(三)课题经费:书稿每册5-15万元,出版费另计,具体经费根据评审情况统筹安排。

(四)课题级别:台州文化研究工程项目为市哲社规划课题。

五、申报程序

(一)申报系列研究项目的,需填报《台州文化研究工程系列研究项目申报表》word版和PDF盖章版电子稿;如需要向评委会提供前期研究成果,可附成果复印件电子稿。

(二)申报后期资助项目的,需填报《台州文化研究工程入选成果项目申报表》word版和PDF盖章版电子稿、书稿电子版。

(三)待课题立项后,需补交课题申请表纸质版一份。

以上材料电子稿由各二级学院统一汇总后发至学校科研处邮箱kyc@zisu.edu.cn

六、申报时间

申报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6月6,逾期不予受理。

七、联系方式

(一)项目管理部门

系 人:陈伟红  陈桥  

联系电话:0576-88818893 0576-88819524  

Email:tzsklxhc@163.com

办公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406号市总工会543室市社科联学会与科研处

(二)学校科研处

祝老师,88218266,厚德楼310办公室


科研处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