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科研动态
我校积极参与“讲好浙江故事,助力‘一带一路’”智库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26 14:32:55  |  新闻来源:科研处办公室  |  浏览次数:


122021日,由我校参与协办的首届“讲好浙江故事、助力‘一带一路’智库论坛”在浙江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教授带队参加并作主旨报告。由中心邀请的巴西及阿拉伯海湾及北非地区国际工商联合会副会长发哥参与会议交流研讨。


会上,周烈作题为“浙江经验对阿拉伯国家的转型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浙江经验对谋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阿拉伯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阿拉伯国家也普遍愿意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他认为,浙江人民求发展、求变革的强烈意愿与一致共识及勤奋务实的精神,政府为发展经济不断转变职能的积极作为,以及早期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进而谋求产业转型升级、增质提效的发展路径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尤其值得阿拉伯国家作深入的分析和积极的尝试。同时,他也指出,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要积极创造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要立足长远、加强顶层设计,注意环境保护,大力提升人力资源等。


交流研讨阶段,发哥作题为“中东地区对于一带一路的重要性”的发言。其他与会的中外专家从历史与未来、经验分享与传播、机遇与挑战等多个维度展开,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期许和发展愿景、浙江经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借鉴价值以及如何有效传播浙江发展经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与充分研讨。

据悉,此次论坛得到了包括我校在内的浙江省内多家高校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工业大学越南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作为协办单位在邀请学者、组织发言等方面给予了积极的协作。

今年5月,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研究部署了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全面推进开放强省战略。“讲好浙江故事”对浙江实施国际化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意义重大。

浙江省社科联、尼日利亚驻沪领事馆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岭南大学、韩国启明大学、越南河内大学、尼日利亚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者、智库代表以及媒体人士近1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