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科研动态
浙外开展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1-13 14:33:06  |  新闻来源:崔庆  |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安排和中层干部专题集中培训方案,1月11日下午,学校开展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专题培训。会上,副校长张环宙作《对浙外学科建设的一点思考--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体会》专题报告。




报告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将校党委书记宣勇关于大学学科建设的理论落实到浙外学科建设的具体实践中,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实际,从认清形势、转变观念、精准施策三个方面展开。

张环宙首先从学校改制转型、一流学科建设、硕士学位点建设的纵向发展历程、与全国外语类院校和省内高校横向比较以及浙江“重要窗口”的外部需求等三个不同的维度,剖析了学校学科建设的历史方位和外部需求,引导大家认清形势,寻找差距。随后,通过案例与数据分析,张环宙指出学校以往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强调在未来学科建设过程中,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凝聚共识。要运用学科思维,重新审视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强化学科层次和体系,谋划建立合理的学科结构和布局;处理好学科发展中学科和队伍、学科和科研的关系,促进学科持续健康发展。她要求,学校未来学科建设要从注重顶层设计、编制学科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培育特色学科,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学科水平三方面着手,以宣书记关于学科成熟期的八个特征为目标,对标争先,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并勉励大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努力建设浙外小“窗口”出彩,为浙江大“窗口”添彩。

学校相关部门、科研机构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相关教师代表等7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