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科研动态
《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栏目获评首届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
发布时间:2021-01-11 09:18:21  |  新闻来源:学报编辑部  |  浏览次数:

近日,首届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评选结果公布。《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特色栏目“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从众多参评栏目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评。这是该栏目继2019年度荣获“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之后收获的又一殊荣。

《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是浙江省唯一公开发行的外语学科学报,创刊于1983年,原名《浙江教育学院学报》,自2011年第2期开始更用现名。更名之后的首期,学报即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需求及外语学术研究为主旨,依托学校办学特点和学科优势,推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栏目,并将之作为重点打造的特色栏目。

为了争取优质稿源,学报主动出击,积极与各类学术共同体加强联系,吸收了来自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大量优秀(基金)成果,保证了文章的前沿性、时代性和应用性。截至2020年,“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栏目共发文400余篇,基金论文比近60%。该栏目立足学术前沿,聚焦热点问题,10年间共策划38个专题。其中,“语用学研究”系列专题在主编洪岗教授担纲主持第一期“语用能力”之后,得到何自然教授、陈新仁教授、陈海庆教授、何刚教授、牛保义教授、曲卫国教授、冉永平教授、张克定教授等名家的支持,围绕“语用与修辞”“语用学与语言哲学”“语用学与法律翻译”“文化语用学理论与实践”“人际语用能力”“历时语用学研究”“句法—语用界面问题的多维视角”“语用身份论的应用研究”“变异语用学研究”等29个话题,建构了一幅国内外语用学研究前沿的鲜活图景。这种深入、集中、多层面对选题进行论证的运作方式,产生了比单篇文章更为深远的学术影响,有力推动了栏目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持续稳步提升。在该栏目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下,转型后的学报实现了由的突破向的提升的转变,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期刊

此次栏目评优活动由华东地区期刊协会联盟组织展开,旨在进一步加强期刊品牌栏目建设,提高期刊出版质量,增强华东地区期刊核心竞争力。“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栏目的获评,体现了业界对《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学术质量和编校质量的肯定。学报能够取得上述成绩,既与主管主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密切相关,也离不开编委、审稿专家、作者和读者的支持和厚爱。学报将继续以特色栏目建设为抓手,致力于传播理论界、学术界的优秀创新成果,奋力推进具有浙外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