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博达论坛第四百零八讲预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13:15:43  |  新闻来源:科研处办公室  |  浏览次数:

主 题:经典重读与日本文学研究漫谈

讲座人及内容简介:

  刘晓芳,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暨上海分会会长。《日语教育与日本学》辑刊主编;《大学日语教育研究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主编;《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编委会成员。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佐野日本大学短期大学特聘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文学、中日文学文化比较。先后参与教育部重大项目和教育部社科基地重大项目等,并独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成果有专著《岛崎藤村小说研究》、合著《日本近现代文论》、编著《日本近现代文学史》,译著数部,并在《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和《日语学习与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近些年来,我国的日本文学研究呈现出泛文化研究的倾向,使得传统的文学性研究陷入窘境。那么,是不是文学性研究已经到头了呢?重读经典之后,我们便会发现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文本细读基础上的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的创新是日本文学研究的新生命。本讲座通过夏目漱石的《心》和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竹林中》的重读领略经典作品的魅力所在。

时 间:12月13日(周四)下午13:30-15:00

地 点:望D222

主 办:东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