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博达论坛第四百十四讲预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13:20:25  |  新闻来源:科研处办公室  |  浏览次数:

主 题:对比语言学视域下的意汉语音与句法结构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赵秀英:北京语言大学意大利语系教授、意大利语教学专家、前任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意大利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欧美同学会意大利分会理事。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代表专著有《速成意大利语》、《中国人在意大利——意大利语实用口语》、主编《汉意、意汉字典及会话》等。主要学术论文有,《汉语的补语概念在意大利文中的表现》,《对比在短期强化教学中的作用》,《意大利语的起源、形成和演变》,《意大利语语音、语法和词汇的演变》等。

  现代对比语言学是从欧洲和美国发展起来的。20世纪初布拉格学派中不少语言学家对contrastive analysis发生了兴趣,而国内对比语言学先驱吕叔湘曾说“指明事物的异同所在不难,追究何以有这些异同就不那么容易了。而这恰恰是对比研究的最终目的。”赵秀英教授根据对比语言学理论关照意大利语与汉语之间在语音、词汇以及句法结构上的区别,结合乔姆斯基的生成语法理论,由浅表语言的异同探寻中国和意大利人在大脑语言中枢分布和语言心理的异同。
时 间:1月8日9:50 - 11:20

地 点:望院D124

主 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