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博达论坛第三百八十二讲预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13:05:21  |  新闻来源:科研处办公室  |  浏览次数:

主 题:“以语为舟,博学通达”——词汇、语言、文明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王文新,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法语系原系主任,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全国翻译资格考试法语专委会委员。普通高中法语课标研制组副组长(主持工作)、课标测试组组长、课标解读主编和培训负责人。主要成果有《法汉-汉法袖珍词典》,《法译汉教学理念、方法与实践》,《法语交际口语渐进》,《法语笔译综合能力3级/2级》,《法语词汇结构与词汇教学法》等。

  王文新教授本次讲座从辞典编纂学和词汇学这两个相互影响和渗透的学科入手,梳理17世纪的《法兰西学院辞典》,18世纪的《百科全书》,19世纪的《利特雷》《拉鲁斯》、《罗贝尔》辞典,以及20世纪的《法语语言宝库》等经典辞书的发展脉络和历史价值,展示法语如何通过辞书这一载体从法国走向欧洲继而走向世界,成为法兰西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探讨全球语境下外语学习在贯通中西、搭建文化桥梁方面对个人、国家、文化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时 间: 11月7日(星期三)13:30-15:30

地 点: 品院A504

主 办: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