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博达沙龙40期预告:松紧象似原则与单音节定语位置问题
发布时间:2020-12-20 09:48:18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主题:松紧象似原则与单音节定语位置问题


内容简介

上海“新江湾城”为什么不命名为“江湾新城?杭州的“钱江新城”为何不叫做“新钱江城”?上海的“北四川路”调整为“四川北路”,为何“北苏州路”还叫“北苏州路”,不叫“苏州北路”?“中国南海”和“南中国海”为什么同时存在,两者语义有何异同?“英汉大词典”和“大英汉词典”有什么区别?

   本次沙龙尝试对这样的单音节定语是居首还是居中问题进行阐释。我们认为,松紧象似原则可以解释居首和居中单音节定语问题。松、紧的语言形式各有各的作用,根据语义和语用需要,该松松,该紧紧。居首、居中单音节定语构成的两类结构松紧不同,语义有别,分别适用于不同的语用需要。

主讲人简介:

应学凤,男,江西南昌人,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博士,美国密歇根大学语言学系访问学者。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兼任浙江省语言学会理事。主要研究兴趣为汉语语法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教改项目等多项,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汉语学报》《汉语学习》等语言学专业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现代汉语黏合结构研究》一部,参编教材《语言类型学教程》。先后应邀担任《语言教学与研究》《汉语学报》《语言研究集刊》等CSSCI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硕士毕业论文匿名评审人、硕士毕业论文答辩主席。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挑战杯”一等奖、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多项次。


时间:1231日(周四)下午1400-1500


地点:厚德楼306会议室

主办:科研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承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