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庆本来校主讲“梅兰芳京剧艺术的对外传播”
发布时间:2020-12-17 09:49:16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庆本做客博达沙龙第37期,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梅兰芳京剧艺术的对外传播——纪念梅兰芳访美演出九十周年”的精彩学术讲座。


李庆本教授介绍,1930年2月,中国京剧大师梅兰芳应设在纽约的华美协进社(China Institute)邀请,赴美巡演,把精湛的中国国粹展现给美国观众,引起空前的轰动。李庆本教授针对梅兰芳当时面临的赴美经费、演出场地、演出剧目、观众理解这四大难题,查阅比勘传记、报章等多类珍稀历史文献,并多次在北京、纽约等中美各地往返寻访,不仅完整还原了九十年前这一重大文化交流事件的历史细节,更对传世记载中的一些关键信息有所补正。李庆本教授娓娓叙来,将深厚的跨文化阐释理论融入历史材料的整理爬梳,真实还原了梅兰芳京剧艺术在美国传播的历史现场,深入抉发出京剧这一国粹成功实现跨文化传播的内在机理。

   艺术学院、中文学院数十位师生听取讲座,跨学科对话的学术氛围十分热烈。李文军教授引导专家参观了艺术学院曲艺传播实验室,进行了更为深刻的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