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浙外举办第43期博达沙龙
发布时间:2021-01-28 10:11:09  |  新闻来源:金丹  |  浏览次数:

122日,我校举办第43期博达沙龙,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梅雪峰教授作了题为“促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构建商业变革的国际枢纽”的报告。

梅雪峰从跨境电商产业的科技支撑、现状、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的思考及浙外的实践等6个方面作了分享。他说,跨境电子商务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下一代互联网等作为技术支撑。技术的发展催生“数据+算力+算法”定义的经济,即“智能经济”。在智能经济时代,数学、化学、计算机等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都大有可为。目前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最发达的两个国家,就是中国与美国,最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也分布在这两个国家。从2015年的中国(杭州)第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到后来的四批综试区相继建立,电子商务正在催生“互联网外贸”新业态;它已成为外贸“稳增长、促转型”的新动力,并逐步形成“互联网+跨境贸易+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

浙江高校充分发挥杭州作为全球电商之都的区位优势以及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先发优势,引领跨境电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为我省及全国跨境电商产业良性发展提供持久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近几年,我校通过与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WISH、执御等平台合作,打通创新创业渠道,截止20209月,我校有10多位同学创立企业的年营业额超千万元。

博达沙龙由科研处、教发中心主办,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承办。来自电子商务系、国际商务系、计算机系、数学系、金融系等教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