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浙外举办第44期博达沙龙
发布时间:2021-03-25 10:14:10  |  新闻来源:周柏羽  |  浏览次数:

近日,浙外举办第44期博达沙龙,校“西溪学者”领军人才、东语学院滕小春教授作题为“外语教学研究的几个要素”的专题讲座。

滕教授将心理学与语言学相结合,从语言重心、语义学习、语法学习这三个维度深入剖析了外语教学研究的几个要素。在传统外语教学法的讲解中,滕教授对比了较为常见的“语法翻译法”、以学生场景活动参与为核心的“自然法”、体现结构语言学与行为心理学的“听说法”等教学方法的鲜明利弊。滕教授还指出传统外语教学方法的不足,建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经验,打破教学方法的思维定式。

“在教学中验证方法理论,利用现有的教学条件寻找教学方法,预判未来的教学走势,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滕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简述了当今的教学法,并引入了“记忆时长”“输出自动化水平”“习得参数”“统计学”等概念,强调实证法研究及其重要性。整场讲座语言精辟、案例鲜活、见解独到、信息量大,对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大有启发。

本期沙龙由科研处、教发中心主办,东语学院承办。英文学院、西语学院、应外学院等多个学院的老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