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博达论坛第645-648讲预告
发布时间:2021-04-20 10:15:45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博达论坛第645讲预告

主题:《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伟大实践:现实挑战与应对策略》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钟厚涛,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盘古智库研究员。曾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俄勒冈大学、香港大学等校访学。主持或参与社科基金等项目五项,出版各类著述七部,在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发表论文四十余篇。长期担任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电台、凤凰卫视等媒体时事评论员。

一国两制是当年解决香港问题的创举,也是香港持续繁荣的基石。香港回归祖国后,如何在“一国两制”的大原则下把握和处理好中央与特区的关系,确保“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和基本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这是我们需要探讨的话题。

时间:4月8日(星期四) 14:00—16:00

地点:品C307

主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港澳研究中心




博达论坛第646讲预告

主题外语学科教师的科研创新与职业发展——以外国文学为例

讲座人及内容简介

李锋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上外“志远卓越学者”、犹太研究所研究员,毕业于山东大学(硕士)和南京大学(博士),曾先后担任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纽约州立大学英语系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英语系富布赖特研究学者,目前兼任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教学研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理事、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以及Neohelicon、《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当代外语研究》等期刊的审稿专家。英美文学、犹太文学、西方文论、商务沟通与商业文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在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复旦学报》《文艺理论研究》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20世纪美国文学中的经济背景与商业文化》等,以及《圣经的叙事艺术》《巨匠与杰作》《后现代主义诗学》等译著。

讲座以外国文学研究为切入点和示例,漫谈高校外语学科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如何实现有效的创新,如何找到适宜的方法和路径,特别是在论文撰写和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各种经验教训和注意问题,同时谈及教师应如何协调科研、教学、社会服务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良好的个人职业发展和社会贡献。

时间:4月15日14:00

地点融院A210

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647讲预告

主题:语言与性别差异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赵蓉晖,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院长,国家语委科研基地暨国家语言文字智库“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级“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语言学、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语言学史,致力于开展语言学与社会科学相融合的研究工作,倡导经世致用的治学理念。主持出版专著文集等12部,参与10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中外刊物发表论文近70篇,主持国家哲社基金项目等19项,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个。

语言与性别是社会语言学中的经典话题,从语言中的性别因素,到不同性别人群在语言使用中的不同特点,可以看到语言和社会之间的密切互动关系。这个话题也可以展示人类行为如何受到社会的影响,并帮助我们更好地使用语言,塑造自己的语言身份。

时间:412日(星期一) 上午800

地点:厚德楼102报告厅

主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648讲预告

主题:新西湖景观美学

讲座人:

张建庭,中共党员,1983年开始担任西湖风景名胜区技术员。后任西湖风景名胜区规划建设局局长、西湖风景名胜区副主任、党委书记兼主任、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委书记兼局长。先后就读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俄罗斯库尔斯克科技大学园林管理专业等。2007年4月调入杭州市政府,任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主任。2017年4月任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书记。 张建庭是WCCO国际联盟专家、中国京杭大运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浙江大学MBA专家导师、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G20杭州峰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西湖学研究会会长。

讲座内容:

习近平指出:“杭州西湖承载着悠久的历史,积淀着深厚的文化。西湖文化在杭州的文化中有着独特的位置。在西湖四周,留下了吴越文化、南宋文化、明清文化的深刻印记,留下了无数文人墨客佳话诗篇,留下了不少民族英雄的悲歌壮举,留下了许多体现杭州先民勤劳智慧的园、亭、寺、塔。可以说,西湖的周围,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对这些历史文化遗存,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近年来,杭州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在修复新西湖过程中,依据西湖周围山体自湖岸向北、西、南三面逐渐升高的地理特性,坚持“三美”原则,突出“六美”亮点,将西湖打造成了知名中外的自然与人文有机结合的一副“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咚咚叮叮泉,高高下下树”美丽山水画。

时间:2021年4月29日14:00-16:00

地点:浙江外国语学院厚德楼102

主办: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