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博达论坛721-747讲预告
发布时间:2021-12-25 09:40:15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博达论坛第721讲预告

主题:外语类高层次课题选题分析与申报策略

讲座人及内容简介:

黎昌抱,教授,博士,博士生合作导师,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评审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财经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外文学会副会长。学术兴趣为文学翻译、语料库翻译学、翻译史。著有《基于平行语料库的文学自译现象研究》等5部;译有《学术研究、写作与参考文献著录》等5部(合译);编有《英语词汇 探幽揽胜》等15部(合作),主编省高校重点教材《中外翻译理论教程(英文版)》,应邀参编大型翻译学工具书《中国翻译家研究》(多卷本);在《中国翻译》《外国语》《外国文学》《翻译季刊》《中国外语》《外语教学》《上海翻译》《中国科技翻译》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约200篇;连续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等10余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1门。曾获浙江省哲社科优秀成果奖、杭州市哲社科优秀成果奖、浙江省教学成果奖、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奖项称号数十次。曾担任中央电视台2频道和5频道现场直播的国际武术大赛开幕式口译和比赛现场首席翻译。指导的研究生连续8届获国家奖学金。

讲座立足申报者、审阅者和管理者三重视角,并基于自建的语言学和外国文学类高层次课题名称语料库以及成功立项的课题申报书案例,讲座从课题选题、学术史梳理、总体框架、主要目标、研究基础,文字表述、谋篇布局以及其它重要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进行深入分析、细致讲解,并提出具体有效的课题活页填报策略。讲座对人文社科类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也不乏参考意义。


时间:2021824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

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722讲预告

主题:项目申报:炼题出新与新规应对

讲座人及内容简介:

黄忠廉  1965年生于湖北兴山,博士,二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专攻变译理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理论翻译学、翻译史、汉译语言、汉外对比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翻译理论发展史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6项(重大1项,重点1项,一般4项),部级7项,出版《人文社科项目申报300问》等学术著译作32部,主编丛书7套,发表学术论文310余篇。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全球俄汉互译大赛”创办人;获第六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

题好项目成多半,以题取项,已成规律性认识,但是如何做到?功夫在于炼,如同一坨泥如何炼成青花瓷。过去的一年,是申报求变的一年,如何识解变化?如何应对?是今年不少朋友失利之所在,也是《300问》之外有待回答的新问题。


时间:2021913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

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723讲预告

主题:浙江文丛整理与出版经验交流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路伟,1987年生,河南商丘人。浙江大学古籍所研究生毕业,现任浙江古籍出版社浙江文丛编辑中心主任。2011年起,主要承担浙江重要文化出版工程“浙江文丛”的编纂工作,组织了一大批“浙江文丛”的书稿,为“浙江文丛”的顺利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并成为这一重要文化工程的业务骨干。十年职业生涯,策划了《全芳备祖》《张九成集》《宋荦全集(附宋氏家集)》《高士奇全集》《职官分纪》《袁昶全集》等古籍重点出版项目,所编辑的《张九成集》《赵之谦集》《宋荦全集(附宋氏家集)》等图书多次获得全国古籍整理专项出版经费资助和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整理出版有《姚燮集》《沈复灿钞本琅嬛文集》《陶庵梦忆 西湖梦寻》《快园道古 琯朗乞巧录》(订补本)等图书,其中《姚燮集》《姚燮集》获2014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第24届浙江树人出版奖。《沈复灿钞本琅嬛文集》有数百篇不见于他书的张岱诗文,《文汇学人》等媒体对此次重要的新发现进行了报道,获得了学术界的很大关注。其后又发现张岱《陶庵梦忆》中科院图书馆藏抄本、《快园道古》佚失的五卷,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以一己之力大为改变了张岱的研究面貌。

“浙江文丛”是一项由浙江省政府主导编纂,由浙江古籍出版社组织实施的重大出版工程,是一套以整理出版浙江文献为主,对浙江人物、浙江历史、浙江风物等进行广泛发掘、深入研究,以供世人全面了解浙江文化、深入认识浙江的大型丛书。“浙江文丛”已经持续10年,完成两期,现正筹划第三辑。与其他大型地方文献以影印为主相比,该工程知难而进,以点校、注释为主,影印为辅,独树一帜。在运行方式上,该项目以出版社为主导,探索出了一套策划、组稿、编校的新模式。路伟工作以来就承担“浙江文丛”的编辑工作,并担任浙江文丛编辑中心主任,即以“浙江文丛”为例,探讨大型地方文献丛书整理的组织、统筹及编校工作的细节问题,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总结经验,为其他大型古籍项目提供借鉴。


时间:915日(星期三) 15:00

地点:图书馆5F教育书库

主办:浙江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


博达论坛第724讲预告

主题:当代全球化危机的根源与发展

讲座人:储殷

讲座内容:当代全球化危机的根源与发展:1.西方中心化的全球化发展及其问题;2.美国全球帝国模式的衰竭;3.全球资本主义与民族国家的冲突;4.全球化的希望:中国的“一带一路”。

时间:916日下午1400

地点:望院A412会议室

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博达论坛第725讲预告

主题:“理论之后”我国的英美文学批评话语建构

讲座人及内容简介:

李维屏,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外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主编,《外语高教研究》主编, 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 党工组组长,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国高校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已发表著作、教材和译作三十余部,论文七十余篇,并主持近十个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主要著作有《英美意识流小说》,《英美现代主义文学概观》,《乔伊斯的美学思想和小说艺术》,《英国小说艺术史》,《英国小说史》、《英国小说人物史》、《英国文学思想史》《英国女性小说史》,《英国短篇小说史》、《美国文学思想史》、《美国短篇小说史》和《美国女性小说史》等。

批评话语的建构是从文本出发,提取观点,并将观点作用于文本的一个过程。由于全球化和多元化语境的挑战,理论热浪的退潮,西方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批评开始占据上风,出现了“理论终结”和“理论危机”的相关论断。与之对照的是,我国英美文学批评话语出现了显著变化,特别是“新文科”背景下我国英美文学批评五个热点以及相应趋势。文学批评是一个建构的过程,永无止境。


时间:202192414:40

地点:厚德楼102

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726讲预告

主题: 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之道


内容简介

一. 大趋势:新时代与新发展,数字化与互联网+

二. 大方向:数字化的新技术,新经济的三要素

三. 大格局:数字化新生态与新教育,互联网+教育

主讲人简介:

陈德人,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系主任;浙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远程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软件学院副院长;软件学院(宁波)院长;浙江大学电子服务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先后涉及CGCADCIMS、网络化制造、电子商务、服务科学与技术、互联网应用技术、在线教育、数字化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先后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科技攻关、863973、国防预研、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支撑、机电部、航天部、商务部等部委和省级项目及一大批企事业70多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专利8项,软件著作版权8项,主编著作教材20多部。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部级奖9项。作为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导师,先后培养30多名博士、博士后、国内访问学者和200余名硕士。

2009年被评选为中国电子商务十年发展突出贡献奖、首届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人物奖和杭州市数字人物。曾经受聘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特聘教授及多个高校兼职教授,中组部全国干部培训师资库首批入选讲师。

时间:1014日(周四)下午1400-1600

地点:厚德楼102会议室

主办:科研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承办:国际商学院


博达论坛第727讲预告

主题:丝绸之路之上的染缬艺术

讲座人:管兰生

讲座人简介:

管兰生,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现为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家学会会员。主持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重点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文化产业项目。出版《染缬艺术》等专著,发表论文数十篇;作品参加国内外书画大展并获奖。获甘肃省政府第六届“敦煌文艺奖”,获中国教育学会教学成果一等奖;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

讲座内容简介:

中国古代纺织品的防染技术称之为“染缬”。最著名防染工艺有四种:绞缬、蜡缬、夹缬和灰缬,俗称“四缬”,它是中国古代染织科技的重要代表。染缬技术的传播与纺织品贸易有关,而丝绸之路正是古代染缬技艺传播发展的重要途径与空间。截止目前,丝绸之路上发现的染缬实物,依然是世界上最古老、精美的染缬艺术珍品,其深刻反映出丝绸之路在染缬发展历史中的地位。

据研究发现:中国、印度、埃及被公认为是世界染缬发源的中心。染缬技术以埃及、印度为起点,经丝绸之路逆向传入波斯,再与中国染缬技术在丝绸之路上融合,最后传入泰国、马来西亚和日本。中亚各国正处在这一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带中,有着丰富的染缬文化资源和往来历史。

  汉唐时期世界范围内的染缬文化传播中心集中于丝绸之路沿线。丝绸之路染缬生动展现了汉唐醇厚、洒脱、大气、瑰丽的艺术魅力,集中体现出中国古代最为盛世、开放的时代风貌,但也因时代变迁其文化价值与艺术美感被历史封存。

  兰生染缬潜心研究、重新开启了这一古老的技艺,融合敦煌元素、中国元素、时代美感,在继承传统染缬技法的基础上,寻找染缬艺术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染缬艺术珍品,艺术成果在国内外深受好评。

兰生染缬通过创意设计植入,团队将古老的染缬文化“文而化之”,成为理解的文化、生活的文化、时尚的文化。并以“兰生染缬”为品牌龙头,实现传统染缬与创意设计、现代科技及时代元素的融合。品牌以“传承丝路染缬、再现汉唐瑰丽、韵染时尚生活”为定位。

  积极打造形式多样的生活设计品和文化休闲体验项目,全面提升丝绸之路染缬产品的文化创意,打造高品质文创产品,利用创意产品开发推动染缬产业项目文化创新,再现古丝绸之路文化内涵,传播染缬文化价值。

时间:2021930 1000

地点: 品院B103

主办:艺术学院


博达论坛第728讲预告

主题:活在当下的宋韵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郁震宏,浙江桐乡人,曾供职于中华书局、浙江古籍出版社,现为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出版有《陈傅良诗集校注》《诗经草木》等。


宋朝,离我们远吗?本讲座着眼于剖析“现状之渊源”,从哲学、文学、语言学、人口学、饮食、地名、医药等多个方面论证宋代文化对现代社会的深远影响,让我们与宋朝来一场近距离的亲密接触。


时间:108日(星期三) 14:30

地点:厚德楼102

主办:浙江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


博达论坛第729讲预告

主题: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科归属与问题意识——以英国参与欧洲一体化后的相关宪法问题研究为例

讲座人及内容简介:

王展鹏,法学(国际政治)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英国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爱尔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洲学会理事、英国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爱尔兰研究学术网络协调人;《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主编,《欧洲研究》《加拿大爱尔兰研究》《英国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或学术委员会成员。近年来,主要从事欧洲一体化和英国/爱尔兰问题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欧洲一体化、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英国宪法等研究生和本科课程;在《欧洲研究》《武汉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60多篇;主编《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2013-2019),出版《跨国民主及其限度:欧盟制宪进程研究》、《国家权力与世界市场:国际政治经济学》《关贸总协定法律及实务指南》等专著、编著、译著十余部,《现代大学英语听力》等英语教材十余册。主持中英关系、欧盟一体化、爱尔兰研究等领域的国家级、省部级和国际合作课题十多项。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背景下,国别和区域研究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良好发展态势。这一讲座将从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内涵、学科归属等问题入手,并结合英国参与欧洲一体化后的相关宪法问题的研究展开讨论,追踪英国脱欧公投后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而思考国别和区域研究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增强问题意识,在实现学科的交叉与融合的过程中构建自身学科身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时间:2021101514:30

地点:厚德楼102

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730讲预告

主题:新冠疫情与中美关系

讲座人:朱锋

讲座内容:新冠疫情对世界政治经济局势的冲击仍在持续之中,全球经济下滑、能源危机的出现以及大国关系的冲突相互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效应正在不断深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关系如何从“质变'走向”新常态“?这将关系到21世纪人类的未来。

时间:2021111日下午14:00

地点:望D223会议室

主办: 国别区域研究中心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博达论坛第731讲预告

主题:从乡野到望境——绘画创作三重境策略探究

讲座人:沈水明

讲座人简介:沈水明,现任职于嘉兴教育学院,美术教研员。浙派名师;连续三届嘉兴市学科带头人;连续两届嘉兴市名师。中国70油画公社社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7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提名画家、年度画家;中国美术报纪念五四运动百年百杰优秀青年艺术家;浙江新峰计划青年造型艺术人才。浙江水彩画家协会理事,浙江油画家协会理事;嘉兴市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嘉兴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嘉兴市青年画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南湖区美协副主席;嘉兴美术馆创作工作室副主任。

讲座内容简介: 探索绘画三重境下的从内容到形式到精神的图式策略,从而引导老师判断一幅创作作品优劣品格层次。绘画有三重境。第1个是画什么,也就是内容跟主题。第2个是怎么画,也就是绘画的本体语言。第3个就是为什么而画,这是一个精神性的东西,也是人的情感诉求。通过本次讲座希望创作可以获得三重境的三维高度,有内容,有语言,有精神性。从而,到达艺术的高度。

时间:202111413:30

地点: 品院A504

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美术•文化创意研究所


博达论坛第732讲预告

主题:中国抗战作家,朝鲜族文坛鲁迅金学铁

讲座人:金虎雄

19535月生,延边大学朝汉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延边大学朝文系主任、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延边大学文科学术委员会主席。代表著有《写作学基础》、《文学概论》、《文学批评方法论》、《在满朝鲜人文学研究》、《来华朝鲜人离散文学研究》、《金学铁评传》、《林民镐评传》、《离散诗学》、《边界的美学与创造力》、《中国朝鲜族文学通史》(上、中、下)等。曾荣获延边大学“卧龙学术奖”、吉林省政府“长白山文艺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吉林省高等学校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和“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


讲座的内容简介:

金学铁(1916-2001)是中国抗战作家,朝鲜族文坛的鲁迅,也是早期中共党员。他创作了《激情时代》《抗战别曲》《说吧,海兰江》等大量的文学作品。 他的文学世界蕴含着为正义献身的精神力量和丰富的人生体验,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的诙谐与幽默、辛辣的讽刺。

金学铁横跨中日韩的人生经历和绚丽多彩的文学世界不仅是朝鲜族文学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珍贵遗产,也是中国文学的骄傲。在太行山麓,屹立着金学铁抗日文学碑,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树立着金学铁铜像,近日又在石家庄建立了金学铁纪念馆。后人将永不忘抗战英雄。

讲座时间:2021118日(1000-1130

地点:融D 108

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

承办: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733讲预告

主题: 洪堡的教育观及其影响

讲座人: 陈洪捷,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蔡元培研究会秘书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高等教育理论、高等教育史、国际比较高等教育、中德学术交流史等。

讲座内容:威廉·冯·洪堡(1767 6 22 日—1835 4 8 日),出生于德国波兹坦(Potsdam),是著名的教育改革者、语言学者及外交官。他提出学术自由的指导方针,允许各种学派并存并自由竞争,培养了很多具有真才实学的理论家和科学家,使德国高等教育长期以来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因此他被德国誉为“现代大学之父”。在过去的两个世纪中,洪堡的教育思想和大学理念在不断地被解读、阐释,被推崇也被批评,那么,究竟如何去理解洪堡?如何看待洪堡留给我们的遗产?在当今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时代,洪堡的大学理念是否还有现实的意义?我们能否绕过洪堡、甚至超越洪堡?

本次讲座从大学与国家的关系,大学与人的培养问题、大学与学术的关系和大学与自由的关系等四个维度阐释洪堡的教育观,并认为洪堡点燃的大学精神之火其实并未熄灭,并对现代大学产生深远影响,从长时段的视角来看,整个现代大学制度的话语体系和思想基础基本是由洪堡大学理念所奠定的。即使进入了后现代时代,我们仍然无法超越洪堡大学理念。没有这一大学理念所提供的概念体系,我们基本无法讨论我们的高等教育。

时间:202111514:00-1500

地点:浙江外国语学院望D131

主办:教育学院、德国研究中心


博达论坛第734讲预告

主题: 户外游戏活动的课程理念与要略

讲座人: 丁海东,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学前教育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游戏与玩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一线教育教学,积极探索本学科建设和专业培养改革,所教专业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入选省级一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5部如《学前游戏论》,主编教材40余部(套)如《幼儿园民间游戏指导》,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以上课题4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幼儿园户外游戏活动》整体方案及指导手册,在全国的一万多所幼儿园应用和推广。

讲座内容:本讲座从国家政策性指导文件(纲要、指南、意见、规程等)有关户外游戏的表述入手,对幼儿园实施户外游戏做出学理分析,梳理户外游戏活动的专业依据,再深入介绍幼儿园户外游戏活动的课程理念和最新趋势,继而提出户外游戏活动课程的课程方案与构建思路,佐以大量的国内外优秀案例图文、视频,理论结合实践,使得听众能更好地理解幼儿园户外游戏活动的理论和实践策略,对提高理论水平和开拓实践工作视野和具体做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时间:2021111814:00-1600

地点:浙江外国语学院望D131

主办:教育学院


博达论坛第735讲预告

主题:《讲好中国故事:研究性学习与社会调查研究进阶——以乡村振兴为例》

讲座人: 戴冰洁,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媒介伦理与基层社会治理。长期从事《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媒介伦理与法规》》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技能比赛先进个人、浙江传媒学院“教学十佳”“师德标兵”“三育人”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青年教师师范技能比赛一等奖;入选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为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媒介伦理与法规》的课程负责人,该课程同时被评为浙江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内容入选“学习强国”学习频道。

讲座内容: (200以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当今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国。本讲座试从大学生加强研究性学习和社会调查研究角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国际传播的重要思想。乡村振兴是最生动最精彩的当代中国故事,为学习研究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场域、丰富的研究选题。讲座将结合丰富的基层社会调研案例,探讨如何从对外传播角度落实选题、从专业研究角度实施调研与创作,以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并重之理念,启发当代大学生快速成长成才。

时间::20211111日 上午9:30

地点:望C116

主办: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736讲预告

主题:资政报告的写作切口

讲座人:

徐立凡,浙外美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资深媒体人,前华夏时报总编辑助理,多年担任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作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台嘉宾,新京报、北京青年报、腾讯新闻、新浪评论、搜狐评论、凤凰网等媒体特约评论员。主要研究方向:国际时事和宏观经济。

讲座的内容简介:

()政服务是科学研究的价值体现,政府决策者越来越认可资()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重要政策往往先资()后决,汲取专家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让决策更加科学可行:专家学者也热心参政议政,充分发挥科研成果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为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两者互惠互利,促进当今科研资()政的快速发展,许多科研项目直接把目标成果定位为资(咨)政报告。讲座将重点探讨资政报告的写作切口和写作技巧。

讲座时间:20211122日(1330-1500);

地点:融C401

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

承办: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737讲预告

主题:东北亚局势与印太战略

讲座人:

徐立凡,浙外美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资深媒体人,前华夏时报总编辑助理,多年担任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作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台嘉宾,新京报、北京青年报、腾讯新闻、新浪评论、搜狐评论、凤凰网等媒体特约评论员。主要研究方向:国际时事和宏观经济。

讲座的内容简介:

东北亚地区一直以来就是大国力量交汇、冲突之地,特别是冷战之后,苏联解体,中国复兴,日本走向"正常国家"的努力,再加上在该地区有着广泛利益的美国,使东北亚地区的大国关系变得愈加复杂,难以把握。印太包括整个印度洋、太平洋及其沿岸国家,是对亚太战略、岛链战略的补充和扩展,是美国为了对抗我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遏制"南海战略"而提出的构想,其真实目的是通过在东北、东、东南、南、西南方向对我国进行骚扰和围困,从而起到延缓甚至严重影响我国的发展。

讲座时间:20211124日(1330-1500);

地点:融C401

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

承办: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738讲预告

主题:三极世界里的大国关系稳定性

讲座人: 徐立凡

讲座内容:三极世界里的大国关系稳定性

时间:20211123 下午2

地点:厚德楼102报告厅

主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739讲预告

题:

心理学在高新技术中的应用

主讲人简介:

沈模卫,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现任浙江大学理学部副主任,工业心理学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应用心理学》主编、《心理学报》副主编。2002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科技人员,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认知过程及建模、社会认知、药物成瘾、智能人机交互、航空工程心理学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近年来,承担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Psychological ScienceCognitionEmotionChild Development等国际知名心理学学术刊物上发表SCI/SSCI论文6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曾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防科技技术进步奖等荣誉。

内容简介:

高新技术的发展是提升国家综合国力的核心要素之一。随着心理学研究的深入,心理学原理在高新技术领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这些应用不仅为高新技术本身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对其走进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主讲人将通过一些心理学原理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应用实例,来说明心理科学对科技发展的催化作用。

间:

20211125日(星期四),1430-1630

主办单位: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博达论坛第740讲预告

主题: 澳大利亚学前教育大纲解析

讲座人: 胡江波博士是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师学院的特聘教授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荣誉研究员。她有着丰富的语言研究经验,以及中澳两国的学前教育的管理经验。基于她对中澳文化和中澳学前教育工作的深刻了解,她的研究专注于儿童跨文化的语言现象,包括儿童在家庭和在幼儿园的语言经验,她主导了一系列关注成人和幼儿对话的语料研究。目前她从事的研究项目是关于婴幼儿在澳洲和中国幼儿园的语言经验, 调查自然状态下的师幼互动的情况。她也是两个国际SSCI期刊(Early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 Sage Open)的常规评审和论文编辑, 以及国际期刊Frontiers 的编委成员。

讲座内容:

澳大利亚幼儿教育大纲英文全称是Early Years Learning Framework, 简称EYLF。从2012年开始,EYLF成为澳大利亚统一的幼儿教育大纲,在全国的幼儿园实施。相对于其它欧美国家,这个大纲编订时间较晚,但它集后发优势和澳洲顶级学前教育专家的智慧,一出炉便站到了世界的学前教育的前沿梯队,对澳洲的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提高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也引起了世界幼教同行的关注。

本讲座阐明和分析EYLF的核心概念及其主要内容,包括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理论原则实践原则、学习成果Principles, Practices and Learning Outcomes)。解析中配合案例和澳洲幼儿园的真实视频,展示EYLF在幼儿园教育实践中运用的基本状态。

主讲者胡江波博士即是研究者,也有着长达7年的澳洲幼儿园一线教学与管理经验,对EYLF有着来自理论和实践经验兼具的独到见解。

时间:1112日周五14:00-15:30

地点:浙江外国语学院C116

主办:教育学院


博达论坛第741讲预告

主题:捷克的历史与现实及中捷关系

讲座人: 姜琍,女,51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捷克和斯洛伐克问题、中东欧次区域合作、中国—中东欧合作。

主要代表作有《捷克》、《斯洛伐克》、《十个人的观点》(译著),参与了《多元和冲突——俄罗斯中东欧文明之路》、《中东欧转型20年》、《曲折的历程:中东欧卷》、《欧洲的分与合:中东欧与欧洲一体化》和《苏东剧变之后对119个问题的思考》等多部学术著作的写作。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几十篇,主要有《民族心理与民族联邦制国家的解体——以捷克斯洛伐克联邦为例》、《捷克与斯洛伐克政治、经济和外交转型比较》、《捷克欧洲怀疑主义探析》、《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维谢格拉德集团合作发展及其地位》、《中东欧国家在欧盟的利益诉求和利益博弈》和《“英国脱欧”对欧盟和中东欧国家的政治影响》等。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捷克历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捷克科学院合作研究项目《国际格局变动中的中国与捷克斯洛伐克(捷克)关系:历史与现实》,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

讲座内容:

在捷克的历史部分,讲述从191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至1992年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解体期间,捷克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的地位、捷克与斯洛伐克的关系、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结构形式与政治制度的变迁。

在捷克的现实部分,介绍1993年捷克共和国独立至今政治、经济、文化和对外关系的发展。

在中捷关系部分,讨论从1949年中国与捷克斯洛伐克建交至今不同阶段的发展变化,强调国际格局变动和国内政治因素对两国关系的影响。

时间112814:00

地点:腾讯会议:811 970 876

主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742讲预告

主题:双循环里的资本角色

讲座人:徐立凡

讲座内容:讲座通过四个方面的分析,梳理政府对资本的真实立场,厘清资本在双循环格局里的定位。一是引导资本的行动,是不是代表对资本的态度有变;二是从历史角度看,中国私人资本与西方资本的属性就不同;三是资本不能原地不动,滞后于时代;四是资本如何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共同富裕与创新战略。

时间:1125日中午1230

地点:望院A412会议室

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博达论坛第743讲预告

主题:互动视角下“敬请Vp”的构式化和语义“异态”分化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

陈昌来,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教学名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地方高水平大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上海市语文学会常务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论文150多篇,获得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学和科研奖励多项。


“敬请期待”是不是语文差错,有不同看法。我们认为,互动需求推动谦敬义凸显的“敬请”结构形式紧缩、逐步固化,完成了“敬请VP”的谦辞构式化;不同的互动目的推动“敬请VP”构式发生语义分化,形成“恭敬请求”义A式、“自信推荐”义B式、“礼貌邀请”义C式;“敬请期待”并非“语文差错”,而是“敬请VP”构式演化的合理结果。“敬请VP”构式的语义分化过程,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当代汉语构式演化具有很强的“异态”取向(distinctness tropism)。所谓“异态”,是指构式在互动需求推动下,语义、形式较大程度地偏离原型,以异常语义、异常形式实现特定语义,获得语用关注。当语用“异态”在高频使用下固化为语法“常态”后,构式就生成了新的节点。

时间:1211600

地点:C506 腾讯会议:921-305-114

主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联系人:马宏程


博达论坛第744讲预告

主题:“十四五”发展规划制订的卓越引领与守正创新

讲座人及内容简介:

毛浩然,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山东省高层次人才,Translating China执行主编(2016-2020),国防科技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侨联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评审专家,福建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特邀外事翻译,《语言文字应用》英文审校。在Cognitive LinguisticsJournal of Language & PoliticsDiscourse StudiesDiscourse & CommunicationIntercultural Pragmatics,《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当代语言学》等SSCIA&HCICSSCI、北大中文核心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和译著10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省社科等10项。获评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和福建省教学成果奖1项。5份智库专报获中央部长级肯定性批示。

讲座探讨外国语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订原则、内容要素、总体框架、主要目标、关键突破、表述规范、审阅要点、撰写组织、虚实矛盾、方案举措等方面的顶层设计难点和有效突破对策,提出“十四五”发展规划在个人小我、学院学校中我和国家民族大我等方面的卓越引领和守正创新之道。


时间:2021127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

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745讲预告

题: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与项目特质

讲座人:田卫民(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创院院长)

讲座内容:

田卫民(笔名:田里),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创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级教学名师、云南省突出贡献专家。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旅游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旅游专家委员会主任。担任文化和旅游部跨境旅游与国家文化安全首席专家、中国旅游研究院边境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云南省旅游管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

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部省基金项目、部省合建项目、国家合作项目等30余项;出版著作、译著、教材21部;发表SSCICSSCI论文100余篇;主持旅游发展规划、旅游景区规划、旅游详细规划、旅游项目策划100余项;讲授旅游学概论(本科)、旅游管理学(硕士)、高级旅游经济(博士)等课程;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等20余项。

时间:2021129日上午9:00-11:00

地点:厚德楼102

主办:文化和旅游学院




博达论坛第746讲预告

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趋势与要领

讲座人:田卫民(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创院院长)

讲座内容:

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创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级教学名师、云南省突出贡献专家。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旅游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旅游专家委员会主任。担任文化和旅游部跨境旅游与国家文化安全首席专家、中国旅游研究院边境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云南省旅游管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

时间:2021129日上午9:00-11:00

地点:厚德楼102

主办:文化和旅游学院


博达论坛第747讲预告

主题:波白边境危机下的大国博弈

讲座人: 茅银辉

讲座内容:最近,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上爆发的危机成为了一个热点问题,很多人称之为“波白边境移民危机”,应该说这是一场“非典型”的移民危机,实际上是欧盟、美国、俄罗斯三方在东欧地区激烈博弈的产物。本次讲座将跟大家讨论一下危机的来龙去脉:首先是回顾一下这场危机的过程;接着分析一下引发危机的因素;最后谈谈这场危机可能造成的影响。

时间:2021121719:00-20:3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主办: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