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博达论坛748-751讲预告
发布时间:2022-03-16 09:41:23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博达论坛第748讲预告

主题:宋韵:极致与高度

讲座人:周膺

讲座人简介:周膺,男,199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美学专业,硕士,研究员。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科创之江百人会成员,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原杭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二级巡视员、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浙江省美学学会副会长。对中西哲学和文化史的比较研究有较多积累,涉猎哲学、美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社会学等较多学术领域,长于多学科汇通研究。已由中华书局等出版《杭州史稿》《南宋美学思想研究》《宋朝那些事儿》《中国5000年文明第一证:良渚文化与良渚古国》《杭州史前史》《杭州经济史》《杭州文化史》《西溪湿地的文化与历史》《生态城市美学》《现代城市美学》《后现代城市美学》《城市文化生态学》《创意时代:“创意良渚”的思想实验》《物联网经济与物联网文化》《书法审美哲学》《晚清民国杭商研究》等30余种专著,校勘《西溪文献集成》《杭州丁氏家族史料》《杭州史料别集》《杭州稀见文献辑刊》《何天行文集》等文献,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100余篇、散文随笔100余篇。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出版《周膺集》《第一种美》等美术专集,并举办美术个展。

讲座内容简介: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是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标志性项目,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本讲座从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等方面对宋韵文化进行全面介绍,展示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宋代气象,系统阐述“有一种极致有一种高度叫宋韵”这一主题,以及宋韵的基本内涵。支持当前打造宋韵文化地标,构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大众、面向现代化的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培育具有浙江特色的标志性文化品牌、文化旅游融合品牌。

内容要点:探讨宋代文化的特色,系统阐释宋韵的基本内涵,探讨如何培育具有浙江特色的标志性文化品牌,打造具有宋韵文化的文旅融合品牌。

时间:20221101330

地点: 涵养楼403

主办:艺术学院


博达论坛第749讲预告

讲座题目

外语课程思政实践与研究

主讲人

王雪梅 教授

内容简介

在梳理高等教育相关文件与研究的基础上,界定了外语课程思政的内涵,结合其引领性、本土性、融入性探讨了融入式教学的理念与模式,以不同课程为案例说明如何践行课程思政,并分析其相应研究热点、研究路径等,期待对同类研究有启示意义。



个人简介

王雪梅,上海外国语大学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后,英国剑桥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入选2011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主编,《英语教育与教学研究》副主编,《外语高教研究》副主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语委重点项目1项,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等项目10余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社科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项。已出版专著2部,主编或参编著作、词典8部,教材10册;在《外国语》《中国外语》《外语界》《外语教学》等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等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次,上海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奖二等奖1次,上海市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特等奖1次。获宝钢优秀教师称号。研究方向:外语教育、教师专业发展。



时间:20222241400-15:30

地点:腾讯会议室

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博达论坛第750讲预告

主题: 青年教师学术成长规划与科研系统方法

讲座人:龚斌磊

讲座内容:

讲座主要针对高校青年教师学术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诸多痛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并结合个人学术成长经历进行实战经验分享,重点对科研方法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和交流,助力青年教师科研规划水平和学术产出能力提升。

时间:2022317日下午14:00

地点:望D223会议室

主办: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博达论坛第751讲预告

主题: 我们对美国法律都有哪些神奇的误解?

讲座人:陈豪

讲座内容:

美国法律规定公民有“持枪权”吗?美国有多少犯人会真正“保持沉默”?在美国碰到非法侵入房屋就可以直接开枪吗?美国的律师能颠倒黑白呼风唤雨吗?美国真的是“判例法”国家吗?甚至——美国真的是“法治”国家吗?我们对美国的法律,有过哪些神奇的误解?欢迎来听一听从美国法学院获得JD学位的陈豪老师,聊一聊我们以为的美国法律和真实的美国法律都有哪些有趣的异同。

时间:2022317日下午14:00

地点:望D120

主办: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