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刘鸿武院长做客博达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20 09:38:09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作题为“地方高校如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建设好区域国别学”的主题讲座。副校长柴改英出席本次学术活动。本次活动由科研处处长洪明主持。



刘鸿武教授围绕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本体问题、体用问题、路径问题、实践案例等内容讨论地方高校如何通过学科创新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首先,刘鸿武教授以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属性和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回答了“什么是区域国别学”这一本体问题。他认为,区域国别学聚焦地域性问题,将“专业领域学”与“时空地域学”相结合,重视从特定的地域和时空结构上来开展适宜性研究,通过建构综合性和适地性的知识体系,形成集成化的区域国别学学科群落与知识体系,以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家更好地合作、更好地交往,建构共建共通共享的人类知识体系。他强调,区域国别学需要在行动、行走、实践的过程中以高起点、国际化、实际化来建设,脱虚向实,以打造成为“研实际、求实理、重实践、做实事、育实才、务实效、得实功”的“七实之学”

其次,刘鸿武教授立足国家战略需求从高校学科建设发展的角度阐释了建设区域国别学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区域国别学作为一门接地气、能运用、可操作的“实学”能够让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知识获取打破校际间的限制,为高校及个人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外部平台和空间。他进一步通过实例说明,发展区域国别学有助于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实现学科建设的协同创新发展;能推动学科建设的国际化进程,提升中国大学及其知识在研究对象区域国家的综合影响力;能围绕国家发展重大领域与前沿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让一流学科兼具特色智库功能,助力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的专业化、科学化、民主化。

再次,刘鸿武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六位一体”“顶天立地上下连通”“两头落地中间挑起”的区域国别学建设路径。他基于个人丰富的非洲研究经验,以浙外的区域国别研究机构为例,探讨了高校区域国别学深入研究的方向。

最后,刘鸿武教授结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区域国别学集成建设实践具体案例对研究机构如何能行稳致远提供了建议。他指出要有慎思明辨、举高慕远之战略思考与规划构想,坚持开阔包容之治学理念与精神追求,积极搭建开阔坚实的学科建设平台,培养出一批扎实严谨的优秀人才。

讲座最后,刘鸿武教授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刘鸿武教授走向非洲的学术历程以及自身的探索之路为学校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与实践经验。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充分展示了刘鸿武教授的治学之道,对他们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具有极大的启发。



校宣传部、战略处、人事处、科研处、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教师参加此次学术活动。



撰稿:李琳

终审:应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