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科研动态
我校举行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研...
发布时间:2017-11-27 14:38:51  |  新闻来源:科研处  |  浏览次数:

                          11月17日,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开幕式隆重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邵清,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厉勇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宣勇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副校长张环宙主持会议。


  仪式上,学校正式聘任我校特聘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为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宣勇为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授牌,并向周烈主任颁发了聘书。

  宣勇在讲话中强调,我校成立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下设阿拉伯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拉丁美洲研究所,是我校推进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统筹我校科研资源,发挥我校外语、经管、教育等学科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省有关部门领导支持该研究中心,研究中心负责人和各位成员共同努力、开展深入研究,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围绕浙江经济与社会建设中涉及中阿、中拉、中德合作的重要现实问题向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为浙江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智力支持,努力把研究中心打造成集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于一体的高端特色研究机构。他谈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合作正在向更广、更深的层面发展,在此背景下,我校举办这次以“‘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研究”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围绕社会动荡下的阿拉伯经济发展、阿拉伯国家经济转型、阿拉伯世界的石油经济以及中阿经济合作的前景与展望等议题进行广泛沟通与深入探讨,恰逢其时。他相信,此次会议必将是一次思想的对接和智慧的碰撞,同时也是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他希望,阿拉伯研究中心能够紧紧抓住这个良机,虚心向各位专家请教,积极探索学术与学科发展的方法与路径。


  陈根芳指出,在举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浙江外国语学院成立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召开“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研究国际学术会议,这既是浙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使命担当,也是浙外加快特色发展、提升内涵建设的自觉行动,别具意义。他希望浙外以此为起点,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阿交流与合作以及浙江地方经济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打造学术精品、提供决策咨询,把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浙江省学术品牌、人文名片,并通过积极培育,争取将其打造成为更为高端的学术平台。他表示,作为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的主管部门,省教育厅将继续支持浙外的建设发展。


  邵清认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都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期待。作为我省唯一一所公办外语类本科高校,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推进中,浙外有着天然的使命职责,理应有所作为;浙外也有着天然的学科优势,可以大有作为。他希望,浙外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走出去,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开展深层次融合性合作,主动承接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研究项目,持续开展跨学科、跨单位、跨地区的研究和协作攻关,为政府、行业、企业制定和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提供政策咨询与服务。他表示,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浙外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
 


  阿拉伯研究中心聘任中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埃及大使,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前驻黎巴嫩、伊朗大使刘振堂,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副院长、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等五位专家为特聘专家。副校长赵庆荣、曹仁清向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来自省教育厅、省外办、省社科联、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外办等政府部门领导,中国社科院等科研机构代表,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与国外嘉宾,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eBay大中华区、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我校全体中层正职和东语学院教师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