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科研动态
我校召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浙外要做什么样的科研”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7-11-27 14:40:57  |  新闻来源:科研处  |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上午,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研究国际学术会议第二阶段会议——“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浙外要做什么样的科研”专家咨询会在分会场召开。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邵清,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厉勇等到会指导。副校长张环宙主持会议。


  会上,张环宙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从国家及地方战略布局、浙外的优势与举措、面临的问题及思考等三个方面向专家们介绍我校科研工作的现状及未来规划,同时围绕“浙外要做什么样的科研”“如何提高服务国家和地方的能力”“浙外科研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等问题请与会专家为我校科研事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邵清指出,从学校层面要明确“优势”领域,突出重点培育方向,通过出台相应的人才引进、经费扶持等政策和机制创新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发挥外语院校的优势,同时要利用学科间的交叉互融来弥补语言学作为单纯性工具学科的不足。从个人层面,青年教师做学问要有“挖深井”的精神,注重培养从实际生活中找问题并将之转化为学术问题、将地方性课题探索上升为普遍性理论问题等能力。


  厉勇谈到,学校“立足浙江、服务浙江”的定位十分准确。在当前城市国际化、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外国人才引进工作是打造浙江“开放强省、人才强省”新优势的重要环节,但外国人才需求与供给之间不平衡、国际人才生态状况不佳等问题日益凸显。学校可以聚焦如何打造国际生态社区、如何拓展有效供给渠道、如何使国际人才更好适应中国工作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帮助政府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其他与会专家就维护和保护浙江在海外利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文化研究、教师学生国际视野培养等方面分别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来自省政府外办、省社科联、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外办等政府部门领导,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专家、各二级学院分管科研负责人、骨干教师、科研处相关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