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科研动态
“浙江-西班牙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9 09:48:06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与西班牙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我校“三地”建设,527日,学校举办“浙江-西班牙高等教育研讨会”。副校长张环宙出席并作主旨报告,副校长柴改英致欢迎辞。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旅游贸易学院院长玛利亚·康赛普西昂率“义新欧发现之旅西班牙代表团”一行10余人参会。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蓝晶晶到会指导,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副会长朱敏等嘉宾也应邀出席。

开幕式上,柴改英对远道而来的西班牙高校代表表示欢迎,对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与学校相关部门及科研机构合作表示敬意,对浙江省教育厅的信任及兄弟高校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会上,柴改英介绍了我校在西班牙语学科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国际交流与文化推广等方面的国际化办学近况,表达了希望借助这个研讨会深化与西班牙高等教育的交流和理解,从而带动新一轮务实合作的美好愿望。

张环宙从“一带一路”以来浙江与西班牙的合作谈起,以浙外旅游管理专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为例,对“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浙江与西班牙的高等教育合作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建议。

玛利亚·康赛普西昂对浙江省教育厅、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以及我校为召开此次研讨会所付出的辛劳表示由衷的感谢,充分肯定浙外西语教师团队在本次研讨会上的同传表现,期待浙江省和西班牙在高等教育方面更为紧密的交流合作。

蓝晶晶以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浙江省现阶段经济与教育的发展情况,以及与西班牙在经济贸易、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现状,并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会,浙江和西班牙高校可以在双向留学、合作办学、合作科研、师生交流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会上,柴改英代表学校分别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马德里远程大学签订相关协议,就合作开展国际教育交流达成共识。

在研讨会环节,西班牙五所高校代表以及省内九所高校代表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教育与城市国际化”和“浙江-西班牙高等教育务实合作”的主题,就浙江省和西班牙高等教育合作的现状与未来展开研讨、共商学术。

研讨会第一场由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秘书长王岑婷主持。来自浙江大学、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以及萨拉曼卡大学的相关代表轮番发言。代表们就“‘一带一路’背景下西班牙语高等教育思考”、“西班牙语在中国现状”等话题作了拓展,并介绍了本校国际化发展情况。

研讨会第二场由校科研处处长马新生主持,来自杭州师范大学、弗朗西斯科维多利亚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德里远程大学与马德里理工大学的相关代表发言,就“杭州高等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路径探讨”、“21世纪高等教育领导模式倡议”、“服务浙江开放强省战略的应用型国际化西班牙语人才培养路径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当天下午,中外参会院校和学生代表围绕升学、合作、文化交流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团队设计并承办的“石榴生花”主题茶歇,展现了培养浙外“旅游+外语”复合人才的教学创新,得到了来宾的交口称赞。

此次会议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我校与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联合承办。这是我校在应用型、国际化方向纵深发展上的又一次盛会,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也是我校各部门协同创新、凝聚中外力量,服务浙江、联络世界的一次生动实践。

来自浙江省教育厅、西班牙五所高校代表、省内九所高校代表及我校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国际处、西语学院、拉美研究所、城市国际化研究骨干及学生等近百人参加此次大会。

       据悉,“义新欧发现之旅”是为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11月访问西班牙期间提出加强中西教育交流,尤其是西班牙语教学合作的要求而组织的。它是为推动中西两国在商贸、文化、教育全方位交流与合作而组织西班牙政商界、教育界和文化界的相关人员赴浙江省开展交流合作的活动,该活动将成为2019年西班牙赴中国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综合性交流性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