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科研动态
宣勇开讲“大咖谈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13 18:58:58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1010日下午,“大咖谈学术”系列讲座第一季第一讲开讲。校党委书记宣勇教授作“做个好老师,争当大先生”主题讲座。副校长张环宙主持。副校长柴改英,副校长、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徐勇出席讲座。

B729

                              

宣勇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经历和深厚的学术功底,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从“从业高教:价值与使命”“创业浙外:愿景与责任”“事业追求:目标与行动”三个层面,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如何“做个好老师,争当大先生”的心得体会。

宣勇阐释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和面临的挑战,强调中国高等教育应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宣勇围绕“战略、治理、文化、队伍”四个关键词,解读了浙外“三地四域”战略布局的内涵及意义,并指出了青年教师在学校发展中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宣勇深情回顾了成长道路上遇见的“大先生”们对自己从教治学、立德树人、育人之风产生的深刻影响。他指出,做个好老师是基本要求,当个大先生是人生追求。宣勇勉励青年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要以“建功立业三地四域、立德树人三课四坚”为目标,把握好“课程”“课堂”“课题”,做到“坚信学术信念”“坚持问题导向”“坚守学科方向”“坚信团队力量”,自觉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把浙外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应用型高校不懈奋斗。

19CB3

张环宙在主持时指出,希望通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学术活动,进一步打破学科专业间的壁垒,在思维对话中碰撞智慧火花,在融合创新中探索科研成长,逐渐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高飞”的科研团队矩阵。引导青年教师聚焦学校发展战略和共同愿景,努力为学校做出最大贡献、实现个人最大价值,推动青年教师与学校互相成就、良性互动、共同成长。

据悉,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学术活动是学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的五大举措之一。活动由科研处、学科办牵头,联合二级学院(部)、图书馆、校工会青工委等开展,共9期。其中“大咖谈学术”讲座邀请学校四大重点发展领域的领军人才主讲,旨在发挥领军人才在青年教师中的头雁作用,引导青年教师明晰研究方向,找准学术志趣,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理论素养和科学研究能力。“Coffee time:听青年教师聊学术”沙龙活动引导青年教师共同研讨做学问的道与术,分享学术成长经历,交流研究困惑等,通过轻松的沙龙形式打破学科和院际壁垒,逐步形成由“大咖”引领青年教师参与的跨学院、跨学科团队。

各部门、二级学院(部)相关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代表等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