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科研动态
“Coffee time: 听青年教师聊学术”系列沙龙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10-28 11:05:50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1013日下午,“Coffee time: 听青年教师聊学术系列沙龙活动第一季第一期“国社科,我们能做什么?”在弘文馆举行。此次活动由科研处主办,图书馆、校工会青工委、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协办。活动由科研处处长洪明教授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立项的国际商学院、创业学院宋海英教授、钱晨副教授,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姜智慧副教授、陶伟副教授,以及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孟亚莉博士五位教师分享项目选题和申报书写作经验。

钱晨认为学术敏感度和科研意识是恰当选题的关键,熟悉国内外相关研究是写好论证的基础。宋海英坚持慎思笃行的治学方法,她建议坚持在选定的研究领域深耕细作,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学术理想。陶伟指出要潜心修改申报书练就高质量论证,在重视申报书内在质量的同时,也要关注形式“美”。孟亚莉作为一名海归博士回顾自己如何适应本土研究文化的经历,分析中西学术思维和写作的差异,提醒海归博士在撰写申报书时要注意切换研究视角和写作方式。姜智慧认为前期深度思考和学术交流是申报书写作的前提,平时要不断积淀研究素养,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分享结束后,在场的青年教师就项目申报中的困惑与分享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F324

5C9FB

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此后,青年教师纷纷反映此次沙龙为他们创造了与其他学科和学院老师交流的机会,结识了许多研究志趣相投的同仁,往后会加强与其他教师的交流与合作。

校科研处、图书馆、校工会青工委、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5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