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299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8213016

传真:0571-88213016

E-Mail:kyc@zis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科研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浙外教授撰写的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09-05 16:12:13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9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在“中国当代文艺发展与文论话语构建”(第三辑)“中国传统文论的创造性转化”版块中,刊发了我校中文学院郝永教授撰写的理论文章《文化自信与理论自信视域下的文艺理论建构——刘勰与<文心雕龙>的启示意义》。

文章指出,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理应包括文学理论的自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话语体系建设理应包括文艺理论话语体系建设。在此前提之下,我国南北朝齐、梁时期刘勰和他的《文心雕龙》,有着很大的启示意义。“体大思精”的《文心雕龙》,作为中国文学理论的高峰,无疑是他“敷赞圣旨”的圣贤人格与圣贤之学的结晶。当下文学理论家和文学艺术家,对刘勰所处时代环境优越性已无需遑论,那么相应地,和刘勰传统知识分子情怀与担当相比,也应更加有“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因而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构,理论家们责无旁贷——正当其时。

媒体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lit.cssn.cn/wx/wx_yczs/202209/t20220902_5490297.shtml